• 热门搜索词:
特殊年代 特殊人群五十年漫漫寻根路
2007年09月25日 17:28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9月25日周二21:50

重播:9月26日周三15:15

一群人,亲手将自己的孩子遗弃街头;另一群人,人到中年仍不知自己的姓名、年龄和家乡;五十年,血浓于水的骨肉传奇;千里路,数万人的漫漫寻根之旅。

迷一样的幼年经历

2000年母亲节的这一天,33个中年人来到上海。一下火车,他们就直奔外滩,目睹那向往已久的神奇风景。

晓楠:几十个原本素不相识的中年人,如今却都像孩子一样共同面对着外滩的景色唏嘘感慨。原来上海是他们共同的梦想中的家乡,他们有着共同的、惨痛的、迷一样的幼年经历。1958到63年,在中国从大跃进开始到三年自然灾害结束的那特殊的几年当中,上海街头出现了数万名被他们的亲生父母遗弃的弃婴,经政府统一安排到上海孤儿院后,又由保育员亲自护送至全国各地被人领养,当年上海孤儿院的保育员们,为了将这批孤儿和正常的孩子们区别开来,在他们的小腿、而不是上臂上种植了卡介苗。

四十多年过去了,历史的沧桑虽不可复制,但这些饱经人世沧桑的孤儿们,却凭借着身上这一处共同而又独特的疤痕找到了彼此。2000年母亲节这天出现在外滩的这几十个人,不过是这数万人中的沧海一粟,如今他们作为数万孤儿的代表来到上海,然而,他们能找分别了四十年的骨血亲人么?   >>>>点击查看全文

茫然寻找生父母 醒来确是一场梦

1986年,在父亲去世后的一天,王艳君从叔叔那里终于得到了那个困惑了她整个少年和青年时代的问题的答案,自己是一个被亲生父母在上海遗弃的、又被唐山的养父母养育至今的一个孤儿。

王艳君:等到特别静下来的时候,这时候我就感觉,我得证实一下我的身世,我到底是谁。但是也挺茫然,我到哪儿去证实呢,也找不出根也找不着源。我总偷偷地想我父母到底啥样,我是真的从上海来的吗?有几次真是做梦我都回上海找去,但是真是醒来是一场梦。 >>>>点击查看全文

求助媒体寻亲 找寻一丝希望

解说:就此王艳君想到了求助媒体,她写下一篇文章《亲人啊,你们在哪里》发表在唐山晚报,如同捅破了一层窗户纸,上百名和她有着共同经历的唐山孤儿找到了她,大家成立了唐山孤儿寻亲团,并在上海唐山两地媒体的促进下,组织了33人的唐山孤儿上海寻亲之旅,然而,来上海三天,却没有一个上海人来寻访这些孤儿,正当大家失望到即将绝望的时候,终于一个电话打进了孤儿们所住的宾馆,这个电话来自江苏宜兴,打电话的人名字叫吕顺芳。她是从电视上观看到有关这批孤儿寻亲的节目的。

解说:吕顺芳的出现使这些唐山孤儿一下子看到了希望。吕顺芳,1950年生,宜兴官林镇人,对她来说,一生最难以忘怀的就是少年时代的惨痛记忆。 >>>>点击查看全文

忆当初为能有饭吃 抢着自己被送走

解说:1960年,是国家三年自然遭害的第一年,严重的大饥荒笼罩全国,人口密集的苏皖农村一带更是饥鸿遍野,万般无奈之下,很多当地的农民们只能遗弃自家的幼子。

当时就是我们作为农村里的人,就是误认为在上海有饭吃,大家都把小孩送到哪儿去,听说别人送了,消息传得很快,都说把小孩送到上海去,国家不会看着他的。小孩不会饿死的,政府要给饭给他们吃的,所以好多人都把小孩送到上海去。

解说:当时,吕顺芳的父亲在外地的采石矿工作,家中只有母亲一人带着四个孩子苦熬,28个月的吕雅芳是家中最小的一个女儿。  >>>>点击查看全文

寻亲之路 犹如大海捞针

解说:三年自然灾害过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复苏,这些曾遗弃了自己幼子的家庭都开始了寻亲之路,可是在当时的交通和通讯条件下,这一切努力只能如大海捞针。

王艳君:"文化大革命"我就来北京,来见毛主席了。那个时候那么多人,我就这么想,会不会我妹妹会被一个北京的人收养,会不会在北京,我就异想天开。就希望能不能我会有奇迹出现,会撞上我的妹妹,所以我就在火车站广场上,在车站里,就在人多的地方搜索,希望能够有奇迹出现。  >>>>点击查看全文

母亲带着遗憾离开人世

解说:然而,吕顺芳的母亲却没有等到这一刻的出现,2003年,老人突发急症,带着无限的遗憾离开了人世。

王艳君:真正死的时候,还眼睛睁着。我就跟我妈说,娘,你不要眼睛不闭,你安心地去吧,是不是你还有一个女儿你还没见到,你还不放心,我说你闭上眼睛吧,我一定会去她找回来的。我就把她的眼睛这样摸下来,它就闭上了。  >>>>点击查看全文

相关阅读:

代课教师执教24年被辞 81学生集资赡养

从被拐女到最可爱的乡村教师

一眼能发现贼的秘诀

走出少教所 “三毛”救助“三毛” 

被卖进抢劫团伙的“新三毛”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