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被卖进抢劫团伙的“新三毛”
2007年08月21日 08:12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二)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三) 15:15-15:55

欲望的都市,流浪的少年

阿楠:今天吃什么,明天吃什么,去偷还是去抢?

那一年,他6岁,如果不偷抢,就会被饿死在街头了。

那一年,他10岁——

阿城:出去的时候死掉,看看天堂是什么样子的?

2004年的一天,阿星和两个同伙带着一个刚“买”来的“小弟”,来到了广州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地铁站出口抢夺,这是他们第一次上街抢夺,为了万无一失,四个少年对看货、抢劫、掩护、接应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详细的分工。

广州火车站,繁忙喧闹。每天都有众多的流浪少年从全国各地,扒火车涌到这里。在这些孩子的眼中,广州是一个“容易赚钱”的大城市。他们在这座繁华都市的流浪故事,几乎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小超以150元的价格被卖给了一个抢劫团伙的“老大”,大多数流浪少年都是如此遭遇。为了减小作案风险,犯罪团伙利用未成年的“小弟”作案,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地甚至有“捡”“小弟”的专职人贩。“捡”来的“小弟”中,年龄小的只有六七岁。

陈晓楠:你们怎么去找那些你们要用他去抢的人?

小超:人家在火车站附近找来,我们就买回来,一百五十块钱一个人。

陈晓楠:找来的一般都是什么样的小孩?

小超:找不到工作没地方混饭吃的。

阿星:来到这,先让他玩一两天。因为要先告诉他这样做能过什么生活,先给一点甜头。

出租屋里,阿楠和小超经过简单的训练,很快就跟着各自的“老大”上街“开工”,开始第一次抢夺。

阿楠:看见一个女人戴着耳环,跑过去拽了一把就跑了,刚抢的时候心里有点紧张,上到一辆公交车,我脚发抖,我想抢了跑不过人家,挨一顿打好过挨老大打。他踢我几脚我就抢了。

阿星:花了钱,如果他还是不敢干会怎么样?打他一顿逼他去做。不敢做就打一顿,扔到火车站不理他了。这几百块钱就算打水漂。

陈晓楠:你有时候不觉得这些孩子可怜吗?

阿星:当时觉得,我给你找到地方住又有钱花,多好啊!

陈晓楠:被逼着做了第一次之后,他们有什么样的变化?

阿星:第一次胆子小,后来越来越大,甚至看到警察也无所谓,照样干了。

支离破碎的童年记忆

虽然每次“开工”都提心吊胆,完不成任务还要受到打骂,阿楠和小超还是留了来,对于没有身份证连小学都没有毕业的阿楠和小超来说,这让他们在城市有了个安身之所,不用再忍饥挨饿,到处流浪,他们幼年丧父,而母亲在他们三四岁的时候独自远走他乡,在他们童年的记忆里,没有家的概念,更没有家的温暖.

阿楠:我叔叔他只给他儿子读书,我只读了一年级,他就不给我读了,我就跑了,后来他买了一头牛叫我帮忙看牛,饭也不给吃。

陈晓楠:你爸爸是怎么去世的?

阿楠:好像是喝药,反正是我老妈走了嘛,他就喝药了。

“老大”阿星也有相似的童年记忆。阿星2岁的时候父母离异,母亲带着他从广东改嫁到了河北,但在阿星10岁的那一年,母亲突然出走,把他一个人留在了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养父的身边。

陈晓楠:妈妈她当时是突然走的吗?

阿星:是的,完全不知道。为什么走,我也搞不清楚,我小时候没有过那种特甜蜜的,别人很爱你的感觉。

采访的这些少年都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流浪生活,每次问起身世,他们都会很认真地讲述,可是,他们每次讲述的内容都有所不同。父母、家乡在他们童年的记忆中是残缺、模糊的,有些支离破碎,有的不知道自己的家乡,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真实的年龄、姓名。在零零散散的叙述中,我们大概能拼凑出这些流浪儿童一个共同的命运。

阿楠:流浪,什么都要想。去偷还是去抢,还是去捡垃圾,就是这样。天气冷了怎么办,没衣服穿。

小超:我姐对我好一点,但去到她那里过了一个月,她理都不理我。

皮具厂打工被老板骗

阿楠和小超四处流浪,而13岁的阿星在和义父一次激烈的冲突后也离开了那个不属于自己的家,阿星没有带任何东西,他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广东,他想靠自己的本事在那闯出一片天地。

陈晓楠: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孩,怎么会有那么大的胆量呢?怎么活着呢,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

阿星:我也不知道,走一步算一步,能活就活,小时候喜欢玩游戏嘛,就当是像玩游戏一样的就过去。

阿星扒火车辗转来到了广州,进入了一家皮具厂打工。

陈晓楠:一天干多少个小时?

阿星:三十多个小时到四十个小时,连续干,就一直坐在那打包装。当时累就趴到上面睡觉,被主管敲起来。

阿星和成年工人一起加班加点,因为勤学肯干,很快就学会了做皮具的各道工序,但三个月后,就在阿星满怀期望地等待领取自己的第一笔工钱的时候,他突然得知,工厂的老板携款潜逃。

阿星:四十多个人工资,一分钱工资没有拿到,做了差不多三个月,就拿了五十块钱。

之后,阿星又辗转多家皮具厂打工,但不是被骗,就是被层层盘剥,所得的工钱仅能糊口。曾经的希望被击得粉碎,当另外两个打工少年邀约他上街"混"的时候,阿星没有太多犹豫就和他们一起离开了工厂。

陈晓楠:偷和抢在你当时看起来是没什么严重?

阿星:只觉得无所谓。

阿星和两个同伴每人出资五十元,找人贩买了一个“小弟”,在做了明确的分工和周密的计划之后,很快就带着“小弟”上街“开工”。

相关阅读

济南7·18 三小时的生死瞬间

残疾少年靠乞讨救助流浪儿

广东福利院收养7362孤残儿童 救助流浪儿1.1万

老汉20年收留救助400余流浪儿童

冷暖人生:中国拳王余吉利的离奇命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程淼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