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济南7·18 三小时的生死瞬间
2007年08月14日 08:39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星期二21:50-22:27

重播:星期三04:10-04:50/15:15-15:55

突然到来的黑色三小时

2007年7月18日17点20分,济南遭受特大暴雨袭击,34人死亡,6人失踪。全省受灾人口41.7万人,损失超过十亿元。7月18号给济南留下了一份挥之不去的记忆, 也给这个城市里的一群人,留下了一生也难以抹平的印记。这一天个体户金亮正匆匆忙忙赶往烧烤店,拾荒者封利安在街边寻找着吃饭的去处,公交车司机刘欣开着18路公共汽车,停靠在了文化西路,而卖饭盒的纪勇夫妇也正在张罗招呼着行人。这城市似乎和往日没有什么不同,他们的命运似乎不可能有任何的交集,然而就在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 ,一场暴雨,让这许多素不相识、擦肩而过的人们,突然有了某种联系,这一晚城市给他们留下了一个的共同的记忆。

7月18号这天,做盒饭生意的纪勇夫妇像往常一样,下午五点就在街边摆好了地摊,希望在下班高峰来临之前,能招揽到更多的生意。济南的天气异常闷热,此时正是下班高峰 ,拾荒者封利安一边看着过往的车辆,一边做着自己的打算。济南郊外18路终点站,驾驶员刘欣这天也是五点钟接班。

刘欣:最后一圈发车是4点58分,七点钟左右就能下班。

7月18号下午5点15分,刘欣驾驶着18路公交车行驶在文化西路上,这是他收工前的最后一圈 。

刘欣:天非常黑了,一般济南到了七点半左右才那么黑。打开了车灯,视线非常不好。

下午3点,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但是普通市民不能从有效渠道得到这些资讯,他们甚至也不清楚“黄色信号”到底是什么含义。济南一如往常,已是灯火辉煌。5点30分左右,暴雨倾盆而下。短短一小时济南降水量,已超出当天气象预警量的三倍。封利安在老家曾经参加过辽河抗洪,几次三番向超市保安讲述护城河水倒灌的种种危害,都没有反应,不断有人进入超市避雨,17点40分左右雨水从各个门口渗入,水线在超市内缓慢升高。许多人没有意识到灾难即将来临。

封利安:大约雨下了十多分钟,就觉得和往日不大一样了,平时大约一两个小时的雨量,十来分钟就达到了。保安就开始在那扛沙袋子了,我看他人手不够,就下去了。

此时街道上的车流出现了拥堵,部分轿车在积水中熄火,刘欣驾驶的18路公交车,也抛锚在民生大街上。 济南警官学校的一位25岁的射击教官,正和他的未婚妻一行四人,由泉城广场驱车走在回家的路上。个体户金亮担心自己的铺子被淹,也急匆匆地赶往自己的烧烤店。

一辆轿车卡在了马路边,短短几秒钟,一辆轿车叠压在了另外一辆轿车上。暴雨中,有车门打不开的、侧翻的,已经是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市民纷纷拨打求救电话。此时城区一片混乱,封利安眼看着护城河水迅速上涨,两个排水管道口瞬时没入水中,河水像一堵水墙,从沿河栏杆的高度砸下。

封利安:没等全都抵完呢,一个浪把我打进去了。

我大喊:抓住她!

雨下得非常大,隔着五六米的距离已经听不见声音,6点30分 刘欣驾驶的18路公交汽车,已经在水中被困了一个小时,民生大街上的洪水越来越急,深度已经超过了一米。

刘欣:我的公交车在这里,因为我的车自重比较大,十六吨。

洪水宣泄的街道上,公交车成了唯一的安全岛,人们纷纷挤上公交汽车,从上游漂移下来的轿车,也向刘欣发出了求救信号。

刘欣:一下水差点被冲走!水流太急了!我从车内把她给抽出来,一回头发现她差点被水冲走,我就喊:抓住抓住!

此时站在几十米之外的金亮,抓住电线杆上的绳索,打捞着被洪水冲下来的遇难者。

18点50分,暴雨不停地倾泻了一个小时,人力已然无法继续实施救援。此时昆仑街单车棚里的看车人鲍振祥,眼看着自己的家里进水,一家人开始用沙袋防水抗洪。

鲍振祥:一个大嫂推着车子过来了,要放车,水正急着,我说你别过来,她非要过。水就把她卷倒了。

不远处的立交桥下,此时水深超过四米 ,鲍振祥情不自尽地大喊:儿子赶紧救她啊!鲍成林是南京军区某部战士,此时正在家中休假,听到父亲的喊声,一个箭步就冲了出来。

鲍振祥:儿子第一把没抓住,就抓第二把,抓住以后就开始往回拽她,连车带人一块就上来了。

七点,暴雨渐渐停止宣泄,但救援更加艰难。

金亮:轿车还在水里不停转动,还有其他的杂物,落下脚都不知道会踩到什么,很容易摔倒,摔倒了在水里就再也无法站起来。

相关阅读:

冷暖人生:济南7.18大水背后英雄

济南7.18大雨,兄弟将生命留给了妻子

谁来安抚济南那些受惊吓的心

济南交警投入抗洪抢险救灾

网友悼念济南暴雨遇难者 质疑该市城市管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程淼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