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SRAS“穿越和平”后留住“某年”的亲情
2008年02月01日 10:56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文道非常道] [纪录片]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文道非常道》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 周四 20:15 重播:周五  14:15

梁文道:虽然才过去了三年,但是我们觉得SRAS好像已经离我们很遥远了,我很希望,除了这部《穿越和平》这部作品之外,我们还有更多的人去拍,当年非典时期到底在整个中国社会,在香港,我们发生了什么实行,我们需要更多的反省,因为这个事情并遥远,疫症随时可能再出现。
    
当然了,除了很多社会议题的一些纪录片,这是最主流的,大家平常一想到纪录片,比如说我自己一想到纪录片,想到的就是一些,很尖锐的社会议题的发掘。或者一些平常我们忽略掉的一个社会现象,有人把它拿出来澄明的朗现在我们面前。
    
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原来我们现在不是很多人都拿着一部DV机嘛,常常喜欢拍拍自己的小孩,长大的过程;孩子什么大学毕业,看到朋友结婚都去拍吗?这种家庭式的片子也是一种纪录片,而且他也能够拍的很好,而且他能够拍出来的东西不止是你家里人看到很爽,连别的人看也会很感动的。我们再给大家介绍一部纪录片,也是一位台湾导演,叫做李浩生,他的作品叫做《某年》,

解说:某年,外婆住进了疗养院,母亲从此开始了医院、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可是外婆从外公去世的那天起,就患上了老年痴呆,孩子、家庭,就连住了40多年的老房子,都不认得。

母亲不甘心外婆辛苦了大半辈子,临老都没有享受到幸福。所以母亲不断的争取时间,全心全意的照顾外婆,陪她走过人生的一段旅程。

《某年》的导演来自台湾,创作这样一部以外婆为题材的电影,他曾这样记录下,自己的创作初衷:能够为自己的亲人留下深刻的影像记录,保存种种足堪思念的回忆,我想是身为纪录片工作者最大的幸福跟最大的痛苦。

梁文道:其实我自己很喜欢这部片子,为什么,就是它让我想到,原来我们拍纪录片去拍一个人,那个人不一定要是什么大人物;不一定是什么大人物的后代;不一定,甚至有时候我们去拍也会拍小人物,但是我们很喜欢一个小人物的身上,折射出什么时代的变化,家国的命运。不用的,你就只是拍自己的外婆,自己的一个亲人,自己的妈妈怎么去照顾她的过程,我们在这里面,这么小的一件事,好像跟你我无关的事,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

我们看到的是整个人的一种普遍的现象,普遍要经历过的东西,就是老年,一个人会老,当你家里面有个老人的时候,你怎么跟他相处,你怎么去照顾他,这个亲情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光是这样的故事,就已经很感人,很可观了。

那么当然这一回的纪录片里面,我们还是会看到一些,就是最近几年我觉得在大陆我觉得最多人拍的纪录片,就是一些历史题材的纪录片,我举个例子,就连我们凤凰卫视我们做了多少的片子,都是一些历史性质的纪录片。好像大家最近这几年都有一股热潮想要去重新反省历史,看看历史上发生了什么事。

但是我要告诉大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正像我们一个有名的纪录片的胡杰先生,胡杰老先生那样子,去像他这样子拍片,而且拍出那么震撼的作品。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买得起宝马顶不住压力 “仇富”心理滋生

 "快感"亦有文化 广州性文化节高调亮相

网络“开放度” 肉体欲望补偿政治欲望 

圆明园 留下废墟留下美

《文道非常道》介绍

2008年凤凰卫视新节目精彩内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