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郝龙斌访沪抛政治言论 岛内褒贬不一

2013年07月07日 19: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北市长郝龙斌率领的代表团二号抵达上海,在和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面时,郝龙斌抛出台湾最大共识,两岸得以连结的相关言论,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只是身为首都市长,却代替了台湾领导人到大陆去高喊两岸言论,郝龙斌这一番话的用意是什么,大陆买不买账,另外蓝绿争相到大陆试水温,是不是也意味着左右2016年的台湾大选不再是蓝不再是绿,而是对岸大陆呢?

彭凤凰卫视7月6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诗婷:这一段我们来带你关注的是台北市长郝龙斌日前率团到上海出席双层论坛,抛出了具有高度政治意涵的言论,甚至建议大陆在争议还没有解决之前要暂缓实施服务贸易协议,只是身为首都市长,却代替了台湾领导人到大陆去高喊两岸言论,郝龙斌这一番话的用意是什么,大陆买不买账,另外蓝绿争相到大陆试水温,是不是也意味着左右2016年的台湾大选不再是蓝不再是绿,而是对岸大陆呢,相关话题我们今天请到了两位嘉宾来帮大家做深入的点评和分析,首先我们欢迎的是资深媒体人周玉蔻,蔻蔻姐。

周玉蔻:大家好。

彭诗婷:今天的另一位来宾是前国民党立委邱毅委员。

邱毅:主持人好大家好。

彭诗婷:在进入讨论之前先来看我们的整理报道。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7月6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台北市长郝龙斌率领的代表团二号抵达上海,在和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面时,郝龙斌抛出台湾最大共识,两岸得以连结的相关言论,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郝龙斌:台湾的顾虑就是担心以大吃小,消灭中华民国,我一再强调,就是两个重点,一个是中华民国是台湾内部最大的共识,第二个是中华民国是两岸最重要的结点,连结点,所以今天一定要在政治议题上对于中华民国这件事情大陆应该用一个比较包容弹性的处理,消除台湾的疑虑,我相信这样才可以进行有效有意义的政治对话。

解说:郝龙斌到上海主要是出席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对于两市的经贸发展前景讨论未来的合作方向,但郝龙斌此行却抛出如此具有政治意涵的话题,蓝绿立委反应两极。

林郁方:所以郝龙斌到了上海,在正式的场合敢强调中华民国的意义,中华民国的价值,我认为朝野各党都应该赞美他。

黄伟哲:对于核四问题,从对于陈水扁的问题,到现在对于这个服贸的问题,以及对两岸事务的频频发言,都不是他台北市长的职务职权范围,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很显然合理地解读应该就是为了2016。

解说:此外,两岸日前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在台湾内部存有不少争议,台湾官方疲于奔命,四处灭火,希望弭平争议,领导人马英九甚至下乡和民众沟通,但郝龙斌却选在这个时间点在大陆抛出不同意见,自家立委也认为不妥。

郝龙斌:我建议就是大陆方面应该尽可能的消除这些少部分人的疑虑,我觉得比较好的方式是对于有疑虑的部分做出更具体的承诺,更妥善的安排,甚至对于少部分有争议的项目事缓则圆,先消除疑虑以后啊,我们再来实施。

林郁方:你如果看法不太一样的话,你也应该要进行内部的沟通,你可以直接找经济部长来谈,你可以找国贸局局长来谈,你也可以主动去看行政院长,甚至看总统交换意见啊,对不对,到了大陆去,再对这样的一个协议有所意见,有意见的话呢,就让人家觉得说你们台湾好像政出多门。

解说:舆论分析,郝龙斌是以市长层级到大陆进行城市交流的访问,但发表的相关言论却是涉及到两岸关系的领导人层级,显示郝龙斌对争取2016领导人大位具有十足野心,有意在马英九民调低迷之际趁虚而入。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咨询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 08:15-09:00 19:15-20: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郝龙 言论 政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