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郝龙斌为何提阿扁保外就医?

2012年08月23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民党籍的台北市长郝龙斌8月21号公开表达支持陈水扁保外就医的立场,认为这有助于蓝绿和解,化解冲突,于是引发社会的讨论,对此国民党方面态度低调,仅表示,将由法律判定,而民进党方面则是乐观其成,蓝绿阵营是严肃面对。还呼吁郝龙斌加入民进党。

凤凰卫视8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国民党籍的台北市长郝龙斌8月21号公开表达支持陈水扁保外就医的立场,认为这有助于蓝绿和解,化解冲突,于是引发社会的讨论,对此国民党方面态度低调,仅表示,将由法律判定,而民进党方面则是乐观其成,蓝绿阵营是严肃面对。还呼吁郝龙斌加入民进党。
   
    郝支持扁保外就医  蓝营反应两极
  
    解说:绿营挺扁人士多次以陈水扁健康堪忧,性命不保为由,要求马政府同意让陈水扁保外就医。但蓝营方面始终抱持反对立场,国民党籍的台北市长郝龙斌21号出席一场活动语出惊人,公开表态赞成陈水扁保外就医,认为有助化解蓝绿之争,抚平社会伤痕,引起政坛侧目。国民党方面则是低调以对。
   
    赖素如(国民党中常委):这是属于法律问题,而不是政治问题,他应该要针对保务部相关的保外就医的相关程序,以及专业的医疗评估,到底是不是适合可以保外就医,这样才能够符合对于一般受刑人一致的公平性。
   
    马玮国(国民党发言人):郝市长相关的发言,完全没有事前跟马英九主席交换过意见,所以主席事前是不知情的。
   
    解说:国民党定调为郝龙斌个人意见,不愿多谈。反观民进党则是见猎心喜,呼吁郝龙斌应该立即探望陈水扁,甚至邀请入党。对此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公职人物不应抱持嘻笑怒骂的态度,基于人权理念应该严肃以对。
   
    苏贞昌(民进党主席):我特别呼吁,也是要求我的党公职,应该要对郝市长表示敬重跟感谢,不应该有任何言语嘲讽的不礼貌行为,这是不可取,也是不应该的。
   
    解说:由于郝龙斌被外界认为可能是台湾2016大选,马英九的接班人之一,因此表态支持陈水扁保外就医的言论让人格外关注,而这番言论外界评价不一,有的蓝营支持者批评郝龙斌背叛选民,但也有人叫好,甚至引发了政治联想,马政府是否已经在认真考虑释放陈水扁的可能性。

郝龙斌为何提阿扁保外就医?
    
    吕宁思:国民党将领的后代,外省人太子党,蓝营政治新星,台北市长郝龙斌,突然主动的提出陈水扁应该保外就医,这一提议又是特地挑选在郑南榕自由巷揭幕之际,当着郑南榕的遗孀叶菊兰的面宣布的,郑南榕何许人也?他是上世纪80年代台湾著名的自由作家,在国民党一党执政期间,为当时的《深耕》和《政治家》等党外杂志撰稿。1984年3月12号,他创办了《自由时代》周刊,李敖任总监,社长是陈水扁。他全力的鼓吹在台湾开展民主自由,并且申请了18张杂志的执照,使得《自由时代》周刊一旦被查禁,马上用另外一张执照继续的合法发行新刊物。此后几年他是数度被捕入狱。1987年4月,郑南榕在台北市金华国中演讲,公开主张台湾独立。1988年12月10日,他在所发行的《自由时代》周刊上刊出台湾旅日学者许世楷所撰写的《台湾共和国宪法草案》。1989年1月21日,郑南榕收到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签发的涉嫌叛乱的传票,同月27号,他出庭后公开宣布,国民党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尸体。而开始在他所办的杂志社里展开71天的自囚行动,拒绝出庭应讯。4月7号,刑事组长侯友谊前往《自由时代》周刊杂志社,准备拘捕郑南榕的时候,郑南榕就已准备好了汽油自焚身亡。
   
    而当年少数有权指示军方的宪兵和警员攻进自由杂志社逮捕郑南榕的少数几个人之一,就是当时已经出任参谋总长7年多权势如日中天的郝柏村。郑南榕生前就常以政论文字抨击军头郝柏村的党军意识强人干政,说他是一再延长自己的任期,破坏军中的体制,于是他是遭到当时国民党政军特高层十分的忌惮和痛恨。所以说郑郝两家即使不是说他们不共戴天,至少是势不两立。
   
    如今台湾社会是斗转星移,郝柏村将军已经离休多年,他的儿子郝龙斌已经成为国民党籍的民选台北市长,并且被认为是国民党竞选总统的明日之星,但郑南榕自焚,一直是标志着蓝绿营他们之间的对立事件,在台湾绿营来看,郑南榕他就是一个伟大的烈士。台南市长赖清德今年就宣布4月7号,就是他自焚的那一天是言论自由日。而郑南榕基金会又一直争取将郑南榕自焚这个地点,就是台北市民权东路三段106巷三路,就是现在这个郑南榕基金会的地址,想把它改名,别名叫做自由巷,现在已经获得了台北市政府的市政会议,争取言论自由,以身殉道,对台湾民主发展有相当贡献,值得纪念这样的理由获得通过。而到了8月21号,居然有国民党籍的台北市长郝龙斌和郑南榕的遗孀叶菊兰共同主持了这个自由巷的揭牌仪式。这不但意味着长期以来全台湾尽人所知的郑家与郝家的恩怨纠葛在此时画上句号,也被普遍认为它象征着蓝绿的和解具有抚平伤口,迈向人权世纪的一个含义。
   
    不过,郝龙斌为什么不向党中央请示,突然自己就在此时丢下了阿扁保外就医这颗震撼弹呢?分析人士都认为,他是有些自己的个人政治前景考量的。有人认为郝龙斌市长他任期还剩两年了,近年来发言是频频下猛药,或许就是为了今后参加总统大选获得更多的民意。
   
    不过,有郝龙斌市长的幕僚就表示说,郝某已经没有连任的包袱了,所以他自己觉得应该发表一些有远见、有高度的言论。至于究竟蓝绿阵营能否因此而弥平裂痕,全民都在看。至于郝市长本人是否以宽容可以赢得很多支持呢?还是换来无情的讥讽,这也有待于观察。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陈水 保外就医 水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