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记者:汪辜会谈两岸破冰 李登辉扮演积极角色

2013年04月28日 11: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汪辜会谈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提出的?怎样促成的呢?在中间有着怎样的故事?当时汪辜会谈的参与者、见证者为你解读。

凤凰卫视4月27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彭诗婷:凤馨姐是,当时的状况?

陈凤馨:其实那个时候,当所有跑政治的记者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觉得我们现在回顾到从,其实李登辉我们必须承认,在整个的辜汪会谈里头,他扮演了非常非常重要,积极主动背后推手的角色。

其实刚刚邱秘书长特别提到说,这个整个的辜汪会谈,其实前面先要成立海基会,然后对岸成立海协会,那这个是应台湾的政治情势之需要,那台湾政治需要设立一个白手套的机构,可是大陆方面为什么要接受?这件事情其实私底下必须要经过很多的谈判的。

那我相信这里面,苏志诚他不断地飞到香港,这个香港的秘密会谈的这个管道其实建立了两岸之间这方面的默契,然后让两岸之间可以借由白手套的机构,然后展开所有的会谈,这是第一步。

到了第二步其实就是辜汪会谈,辜汪会谈的前身就是非常有名的香港共识的这一次,九二共识,1992年在香港其实是没有共识,没有共识的共识,可是李登辉坚持要举行辜汪会谈。我举一个例子,其实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在1998年的时候,有一次专访连战,那他在辜汪会谈举行的时候,他那时候刚刚担任行政议院长,他1993年2月兼行政议院长,辜汪会谈1993年的4月就举行了。

那我就,当然很多人就归功于他,在幕后操控什么等等的。我问他这件事情,他就立刻告诉我,他说不不不,我必须承认这件事情不是我主导的,他说事实上他接任了行政院长没有多久,李登辉把他找到办公室,然后就跟他讲说,前一年的香港举行了会谈,达成了哪些的共识,然后要在一年之内举行这个会谈,现在最适合的地点是新加坡,请他去安排。

所以你可以看出来这里面,李登辉的积极性,以及他全力促成这件事情。其实我必须说,有点可惜的是两岸后来当然就面临着很多各自内部政治情势的一些发展,当然也遇到了一些,其实大家都有一些彼此冲突的地方,所以使得两岸进入了冰冻期,否则的话,你去回忆到1992年,1993年,那个时候虽然刚刚秘书长提到的,都很多,他们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反对党是大力地抨击,然后各种的帽子,各种的丑陋的话全部统统都出笼。

可是当时的行政部门在台湾内部是一片乐观的,那个时候经济部门他们认为说两岸之间很快就会直接通商了。那个时候的财政部门认为很快地两岸之间其实有关于税务的通关的一些相关的协议很快就可以谈成了。甚至我印象很深刻,那时候我访问民航局长,他认为一年之内两岸之间可以通航,所以他们民航局那时候把所有两岸通航的相关准备,都已经准备好了。所以在那么乐观的气氛之下,其实情势说起来是有一点点急转直下,有点可惜的。

彭诗婷:是的,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还是促成了就是汪辜会谈,那就是刚刚有提到说压力的部分,就是秘书长就是说,您说压力的部分,就是当然反对党,刚才凤馨姐提到反对党的部分,还有就是您说的,您本身到现场去谈判的时候,其实你的底已经被人家摸光了,摸清楚了,是不是其实在背后的高层也是一部分的压力,对向你们下指导期的部分?

邱进益:当然了,所以我才在讲,我出去面对谈判的时候,我面对的不但是中国共产党,我面对的是我们台湾内部的民进党,还有我们台湾内部的陆委会。因为什么这样呢?因为陆委会它没有从事过谈判,它不了解整个谈判,怎么设计,怎么进行,谈判应该怎么样制造气氛,应该怎么样讨价还价,完全不清楚,所以他们以为把这样的授权内容一公布以后就安心了。

可事实上你像这种谈判你怎么去谈,但是正好当然那时候的气氛还不错,所以谈的状况还是蛮好的。你比方说刚刚讲到到新加坡去,决定到新加坡,为什么决定到新加坡?就是要在国际的场合凸显我们两个是互不隶属的,对等的一个所谓政治试题去谈判。可是你要去新加坡谈判,你得要征求新加坡的同意,说我为了这个事情,我去过新加坡两次,去看过地方,怎么样做这个安排,在新加坡能够举行。所以这个都是很多配合的。

彭诗婷:所以就是说秘书长其实除了你刚刚提到的陆委会也会给压力之外,是不是台湾的媒体给您的压力也非常大?

邱进益:台湾媒体太恐怖了,因为我在辜汪会谈预备会议,在北京也好,在新加坡也好,那个时候大概一共两百多个记者,全世界有三十多家媒体去。我们台湾的记者因为比较习惯于挖新闻,挖、挖、挖,那么有的时候,当然因为机密的关系,我没法告诉他们,谈判这个过程当中当然有火花,我什么时候告诉他,把谈判这个状况跟他们说明了,那么他们就拿不到这个消息,最后就开始讲了,这个人怎么样,这个保守啊,无能啊,不知道维护我们的利益啊等等这些。

然后我们奉招的命令大陆方面代表讲,说任何政治性谈话不能接茬,接都不能接,我是奉了这样的命令,大陆方面借这个机会到了新加坡大做统战,像祖国统一了,我们这个会谈气氛非常良好,我们可以预见将来我们国家走向统一等等等等这些。

那么好,就这个问题,把他的消息拿来马上在台北就播出来了,播出来结果以后,大家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两个代表在那个地方,只听到有人在那儿发言,台湾的代表不能发言,那我有苦难言,因为我们不能接。所以后来陆委会打电话给我,他说你可以回回去啊,我说太迟了,人家讲了两天了,那怎么办?所以到那个时候,我还是表示了一下我的比较愤慨,愤怒的这种情绪。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汪辜会谈 李登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