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季梁被自称红卫兵的年轻人用铁棒偷袭致死

2013年08月14日 12: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就在1966年年底,12月28号,王季梁家中走进来一个自称是红卫兵的年轻人,而他的身份是一个大学生,此人从抄家红卫兵那里得到内幕消息,王季梁家的财钱已经发还了。为了谋财,他用随身携带的一根铁棒,从背后偷袭了王季梁,一代科学巨匠就此离世。

凤凰卫视8月1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7年,从美国学成归国的王季梁,在日军侵华肆虐的炮火中,以浙大教授身份踏上了随校西迁的颠沛之路。一路历经艰难,在川规公路更遭遇翻车之祸,与死神擦肩而过并经历了丧偶之痛。古人说,时穷节乃现。在颠沛流离的十年间,王季梁成为浙大师生心目中的“八贤王”。任教浙大时,校长竺可桢因缺少人才和物资常向他求助,王季梁便一肩承担校务和新课,自编教材确保高质量的授课。特别是新立浙大示范学院,王季梁被聘为院长,白手起家开创局面,还兴办了实验小学、浙大附中。

动荡年代里,他是师生们愿意倾诉,能排忧解难的精神长者,又因深厚的古文造诣和才情,成为湄潭诗社吟诗赋词的中心人物,被学生称为学者之风、长者之风和儒者之风兼备。在他30年的教龄之际,学生们自发组织了“五世同堂”的庆祝会。不过,熟读经史的儒雅长者,也会做出令人惊愕的热血举动。1931年“一·二八淞沪抗日战争事起,王季梁和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同事,冒险在实验室秘密研制爆炸性很强的硝酸纤维渣压,并雇了一个船工,由小船拖着炸药包去炸日舰,由于船工过于紧张提早引爆,行动失败了。当时他还振臂一呼,号召科学界捐献财务支援抗日。

在化学领域“八贤王”王季梁,被视作中国化学史的开拓者,他首开将化学用于考古学检验古代货币的先河,这也标志着现代分析化学学科在中国的建立,也因为他学古通今、视野广阔,成为中国化学史研究新方法的拓荒人。1966年,桃李满天下的王季梁已是78岁的老人,他听说旧知故友的死讯,在日记中写下彼先亡者,安知非福,我尚存者,亦有未了之责,他仍希望在学业上有所精进。当时红卫兵来家扫四旧,杀了家猫,拔了花草,抄了家,不过“上面”说王季梁教授是保护对象,抄去的大部分东西又发还了。然而,就在1966年年底,12月28号,王季梁家中走进来一个自称是红卫兵的年轻人,而他的身份是一个大学生,此人从抄家红卫兵那里得到内幕消息,王季梁家的财钱已经发还了。为了谋财,他用随身携带的一根铁棒,从背后偷袭了王季梁,一代科学巨匠就此离世。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王季梁 红卫兵 铁棒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