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季梁:在哈佛创办了中国科学社

2013年08月13日 15: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哈佛领会了科学真谛的几位庚款留美生们认为东西方的最大差别,表面上是“西方有科学,东方无科学而已”,而本质上是中国尤其缺乏科学精神。1915年金秋,在哈佛诞生了近代中国最重要的科学组织中国科学社,王季梁便是发起人之一。其他的发起人,像是任鸿隽、杨杏佛、竺可桢、赵元任、胡明复、秉志、过探先等等,都是中国科学发轫时期的卓越功臣,可以说没有他们便没有今天中国的科学,中国科学社于1918年迁回国内,而王季梁已经先期在1915年归国。

凤凰卫视8月1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王天骏是文革后第一届研究生,1980年,他前往美国匹兹堡大学学习电子工程。无独有偶,70年前的1909年,一位21岁的青年也和王天骏一样,踏上了前往美国的留学之路,他就是王天骏的祖父浙江黄岩人,化学家王季梁。1909年第一届庚子赔款留学美国考试放榜,拖着一条长辫的王季梁挤在人群中翘首看榜,这是一场录取率仅为百分之八的严格选拔,550多名考生只入选47人。王季梁最终在数理化的副榜中,找到了自己的名字,排名不算好,不过英文初试他名列第二,两相平均王季梁幸运地成为中国首批庚款留美生。这一年正值王季梁新婚,中国人所谓“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的人间美事,都落到了王季梁的头上,但实际上它们带给王季梁的是无尽的烦恼。经过新旧思想的激烈冲撞,王季梁终于剪去的长辫换上了洋装,与梅贻琦、胡刚复、秉志等一起登上海轮赴美。

他们当时可能并不知道此行意义重大,自己将给未来的中国在科学、文化等各个领域带来的深远影响,波及了整个世纪,直至今天。在哈佛领会了科学真谛的几位庚款留美生们认为东西方的最大差别,表面上是“西方有科学,东方无科学而已”,而本质上是中国尤其缺乏科学精神。1915年金秋,在哈佛诞生了近代中国最重要的科学组织中国科学社,王季梁便是发起人之一。其他的发起人,像是任鸿隽、杨杏佛、竺可桢、赵元任、胡明复、秉志、过探先等等,都是中国科学发轫时期的卓越功臣,可以说没有他们便没有今天中国的科学,中国科学社于1918年迁回国内,而王季梁已经先期在1915年归国。

教学之余,王季梁还为《科学》杂志撰稿,并主持编务工作。有一次他收到一篇初中生关于初等数学难题解的稿件,作者是杂货铺的伙计华罗庚。王季梁对这个青年人郑重推荐给了清华大学数学家熊庆来,并发表了华罗庚的处女作,因此,王季梁后来也被赞为“数学千里马”的“第一伯乐”。1931年,王季梁出任中研院化学研究所首任所长,他组建了有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中药、纤维素、油脂、油漆涂料,陶瓷玻璃等小组展开工作,做了开创性的贡献。1934年,王季梁审时度势再出国门,进入美国明尼苏达研究院任研究员,继续深造分析化学,这使他的人生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王季梁 哈佛 科学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