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适为吴景超送机票 欲一同追随国民党撤到南方

2013年08月03日 11:1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49年,政权更迭的前夕,蒋介石曾经捎信给吴景超,希望他能够随国民党撤到南方,胡适也派人送来了两张机票,动员他一路同行,吴景超却不为所动,他对朋友解释说,这是一个大时代,我们学社会学的人决不能轻易放过。不过,吴景超没有想到,大时代并没有,也不准备放过他,1955年在批判胡适思想的运动中,吴景超在《我与胡适——从朋友到敌人》的文章中做了这样的描述,“由于我自己的不坚定,也由于他的怂恿,我开始了十多年与蒋反动政权同流合污的生涯,就是我的生命史中最为痛心的事。

凤凰卫视8月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和同时代的学术名人相比,社会学家吴景超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记忆,这位当年和闻一多、罗隆基齐名的“清华三才子”,即使在今天的社会学界,这个吴景超曾经纵横驰骋的领域,了解他的人也寥寥无几。

吴景超的求学直路也是从清华学校开始的,1923年,从清华毕业的吴景超踏上了美国的土地,先后在明尼苏达大学,芝加哥大学攻读社会学,学士、硕士、博士,吴景超一个也没有少拿,依次取得了学位。

回国之后,吴景超先后在金陵大学,后在母校清华从事社会学的教学,可以说吴景超是中国20世纪上半叶研究都市社会学最主要的代表人物。

也许是“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这位在学界游刃有余的书生在1935年被翁文灏拉进了官场,出任国民政府行政院秘书、参事等职,1948年,为解决当时日益紧迫的经济危机,胡适蒋介石推荐了三个人,吴景超就位列其中,同时被推荐的还有刘大中和蒋硕杰,这两个人后来在台湾的土地改革和税制改革当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949年,政权更迭的前夕,蒋介石曾经捎信给吴景超,希望他能够随国民党撤到南方,胡适也派人送来了两张机票,动员他一路同行,吴景超却不为所动,他对朋友解释说,这是一个大时代,我们学社会学的人决不能轻易放过。不过,吴景超没有想到,大时代并没有,也不准备放过他,1955年在批判胡适思想的运动中,吴景超在《我与胡适——从朋友到敌人》的文章中做了这样的描述,“由于我自己的不坚定,也由于他的怂恿,我开始了十多年与蒋反动政权同流合污的生涯,就是我的生命史中最为痛心的事。

其实,吴景超的学术和思想受胡适的影响太大,他比胡适小十岁,胡适在办《独立评论》的时候,吴景超就是他最为看重的年轻人之一,结果曾经被誉为最超然于政治的学者,此时已经无法超然。1957年1月,吴景超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中他小心翼翼地建议恢复社会学,并再三强调不采用旧课本和老方法。然而正是这篇文章成为他被打成“右派”的重要把柄。

吴景超在1968年去世,几年前,学者吕文浩应出版社之邀,打算编辑出版一套吴景超的文集,然而最终作罢了,主要原因是吴景超没有颇具学术价值的遗稿。搜索国家图书馆的馆藏目录,“吴景超”名下的8条书目都是他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旧作,1949年之后,他没有一本新的著作。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吴景超 胡适 为吴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