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齐邦媛:撤台国民党不是失败者

2012年06月26日 11: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龙应台的《1949大江大海》把当时撤到台湾的国民党的部队跟伴随着他们而去的这些外省人,称之为一个失败者,其中一个不同意这种说法的人就是台湾学者的殿堂级人物齐邦媛教授。在《巨流河》一书里,齐邦媛就描述怎么样辗转南下,举家搬迁到台湾的故事,反驳了龙应台失败者的观点,“不只父亲不同意,恐怕几百万当时的老兵都不会同意”。

凤凰卫视6月25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两三年前龙应台的《1949大江大海》出版之后,惹起过一阵轰动,那个时候大家都说,国共内战结束已经60年了,怎么样去重新看回那段历史是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当时龙应台他写了这本书,他把当时撤到台湾的国民党的部队跟伴随着他们而去的这些外省人,称之为一个失败者,然后在把这个失败者的概念扩大了,谈了一个失败者的故事出来,我当时就留意到,有一些人并不同意这样的一个定名方法,其中一个不能够同意这种说法的人就是台湾的学者的殿堂级的人物齐邦媛教授。

齐先生在台湾可以是说学界泰斗,教书教了几十年,很多今天最重要的一些台湾的作家学者都是她的门人弟子,不止如此,她还曾经策划、编辑过,改编过台湾的教科书,从这个意义上讲,台湾有几代的年轻学者都是读她编写的教科书长大的。齐邦媛老师她自己也在差不多龙应台那本书的同时间,推出了他这部《巨流河》,《巨流河》大家可能知道,指就是咱东北的辽河,在《巨流河》这本书里面,齐邦媛就描述了她小时候那时候怎么在东北成长,然后抗战来了,怎么样辗转南下,最后逃到了重庆去,后来又随着家人,是她自己先去台湾,然后家人后来也陆陆续续到了台湾,一直到现在几十年来,快90年的一个故事。

在这个故事里面她当然要谈到很多龙应台所说的失败者,但是齐邦媛并不认同这样的讲话,她觉得叫失败者,她父亲不会同意,不只她父亲不同意,恐怕几百万当时的老兵都不会同意,那他们如果不是失败,那到底是什么呢?这两天我就跟大家谈一谈他们这群人的故事。齐邦媛这本《巨流河》很多人非常喜欢,觉得她写的比《大江大海》要好,为什么呢?其中一个理由就是龙应台可能从一个第三人称的角度出发,从他那种很含情脉脉的笔法去写,常常写的觉得都要很感动,但是齐邦媛在倾诉自己的经历,比如说有一段经历我觉得写的相当感人,就是龙应台那本书里面也让大家觉得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当时战乱时期,许多的学校是一路南迁,一路走的时候,一路就丢下学生,学生就有的饿死了,有的不见了,但这个学校始终坚持着伴一直往南。之前我们也跟大家讲过,当时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故事,真的很感动,在这里面齐邦媛就告诉了我们她自己怎么样随着他父亲齐世英先生所创办的中山中学,从东北一路南下,到后来又跑了重庆继续去上武汉大学的这段故事。

但是她的写法很独特,可以说是非常的克制,非常的节制,这是一个很难得一见的自传书写的方法,谈自己的事的时候,她不是没有感情,但是她能够,那个距离来重新来看,自己的一个距离感到底来自什么地方,在我看这种距离感是相当让人尊敬的一种距离感,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她说到她念武汉大学的时候,上过朱自清先生的课,她这么讲。她说朱老师上课相当准时,站在小小的讲台前面,距我们第一排不过两尺,他进来以后,这一间石砌的配殿小室即不再是一间教室,而是我和蓝天之间的一座密室。无漆的木桌椅之外,只有一块小黑板,四壁空荡到了庄严的境界,像一些现代或后现代的studio。心灵回荡,似有乐音从四壁汇流而出,随着朱老师略带安徽腔的英国英文,引我们进入神奇世界。

请注意是一个抗战时期,这些所谓比较安全的大后方,天天遭到轰炸的时候,是日子过的最惨的时候,所有上课的同学都经历过了逃亡,经历过了妻离子散的痛苦,然后很多的家人也都不见了,丧失性命在战乱之中,但是朱自清在那样的环境下,仍然教大家去领略他所要教的英国诗歌,英国文学的美妙之处,比如说这里面他就说到有一天,朱自清教到华兹华斯校长的一首《玛格丽特的悲苦》,写一妇女,其独子出外谋生,七年无音讯,诗人隔着沼泽,每夜听见她呼唤儿子名字,里面写道,你在哪儿,我亲爱的儿啊?逢人便问有无遇见,揣想种种失踪情境。而当朱自清读到了天上的鸟儿有翅膀,链紧我们的是大地和海洋,竟然语带便咽,稍微停顿又继续念下去,念完最后两行,若有人为我叹息他们怜悯的是我,不是我的悲苦。老师取下了眼镜,眼泪流下双颊,突然把书合上,快步走出教室,留下满室愕然,却无人开口说话。也许,在那样一个艰困的时代,坦率表现感情是一件奢侈的事,对于仍然崇拜偶像的大学三年级学生来说,这是一件难于评论的意外。

其实我们可以看得到你很容易把感情抒发的太过强烈,而忘记了这种诗歌给你在这种时刻带来的一种很奇特的感受,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我们看到这本书里面有一段,就是有些电影导演提出要跟齐老师,希望买版权拍电影的一段,就是讲到他那时候一个笔友,后来跟他身心相爱,但是始终没有进一步发展的一位国军的空军张大飞先生,张先生当时是个英姿勃发的一个年轻人,因为父亲当年也惨死在日本设下,慢慢走上一个从军报国的道路。而齐邦媛那时候还是个念书的小女孩,作着很多文学、学术、浪漫的幻想,常常非常崇拜这个远在他方,开着战斗机升空的人,但是你要了解在那个年代,他们这些人是多么感激这些飞行员,为什么呢?因为当警报来的时候,大家在下面慌忙走避,要逃避敌军的轰炸的时候,正是这些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的空军战斗机迎上去,当然他们中间牺牲了很多,就包括这里面齐邦媛的少年的恋人张大飞先生,这个故事为什么感人?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齐邦 邦媛 失败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