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民党一大:毛泽东任湖南代表 蒋介石仅列席

2012年05月17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蒋介石之所以要求周浑元停止前进的脚步,一方面是根据航空侦查,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得到了一个消息,那就是他的老对手毛泽东又出山了。1923年,根据中共三大的决议,共产党毛泽东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国民党,并以湖南代表的身份前往广州,出席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与此同时,刚刚忙完母亲后事的蒋介石也来到了广州,和坐在第39号座位上作为正式代表的毛泽东相比,蒋介石呢,只是这一次大会的列席代表,而这两个影响20世纪中国进程的人物,在第一次碰面之后就各奔东西了。

凤凰卫视5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5年2月26号,红三军团主力控制了通往遵义门户的要道娄山关,根据负责无线电侦查的军委二局提供的敌情通报,中革军委得知此时遵义城内只有少量黔军驻防,而渡过乌江的吴奇伟的纵队两个师,在26号之前又不可能抵达遵义,因此能否赶在中央军之前占领遵义城,这成为了红军避免与数倍之敌在黔北形成决战态势的一个关键。

解说:1935年2月26日的娄山关战斗,打通了中央红军前往遵义的最后一道大门,两天后,当毛泽东随军委纵队路过此时,站在浴血后的娄山关上眺望50公里以外的遵义时,思绪涌入这位诗词大家的胸怀,随即在胸中草成一篇传世佳作《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就在毛泽东在娄山关上激扬文字的同时,守在遵义城里的王家烈也每天起草无数份电报,给蒋介石和薛岳求援。

由于红三军团主力已经抵达遵义城下,如坐针毡的王家烈,马上直奔中央军吴奇伟纵队的指挥所寻求救援。然而当满怀希望的王家烈到达吴奇伟指挥部后,却被吴奇伟以等待部队集结为由敷衍了回来。

1935年1月27日,中央红军攻破遵义大门,等到吴奇伟的参谋抵达遵义城郊,以望远镜观察的时候,遵纪新城上已经插满了红旗,老城方向也能听到稀疏的枪声。

周军(《毛泽东的神来之笔》作者):吴奇伟他在中央苏区打过仗,他跟红军打过仗,他知道这次水还是有点深,他也不敢乱闯。

解说:在吴奇伟指挥部求援的王家烈,自知黔军肯定无法抵达红军进攻遵义城的步伐,他马上命令手下收拢部队,给自己保留最后一点资本。此时,遵义新城已被红军占领,老城也几乎成为一座不设防的城市。

2月28日零点三十分,红三军团向遵义发动最后的总攻。突击队员几乎没遇到抵抗就成功登上遵义城,至凌晨两点,红三军团基本控制了遵义老城。

周军:遵义拿下来确实很巧,他刚把遵义拿下来,吴奇伟就已经到忠莊铺了,离遵义大概就十几二十里地了,已经很近了,提前一天抢到中央军的前头,把遵义城拿到了,抢到中央军前头,把遵义城拿到以后,一下就主动了。

解说:其实早在毛泽东准备进攻遵义的时候,他的目标就不仅仅是拿下遵义县城那么简单,虽然此时在娄山关以北,红五、红九两个军团正在阻击川军的进攻,但是按照毛泽东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战略思维,此刻他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南线中央军吴奇隆纵队的两个师以上。

周军:彭德怀攻遵义城的时候,是三军团的部队攻的,为什么不让一军团的部队攻,一军团的部队就是准备来对付中央军的,打吴奇伟的,但是这是个大谋划,小谋划他们也不具体知道,他吴奇伟究竟进到哪个位置了,他是什么态势在前进也不知道,但是大的情报知道他来了。

解说:1935年2月28日,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分别派出一个团的兵力,按预定方向出发,与这两支突前部队相向而来的是吴奇伟五十九师,上午十一点三十分,这两股力量在遵义城外的桂花桥附近遭遇,随即对一处名为红花岗的高地,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虽然抢先一步,登上红花岗的红军略占上风,但战至午后十四时,双方还是形成对峙状态。红花岗激战枪声一响,坐镇遵义城内的彭德怀,急令所属各团进入战斗位置,红十团和十三团马上抢占了遵义附近的制高点老鸦山主峰,林彪也带着红一军团主力,由遵义北面向忠莊铺一带运动,准备截断中央军的退路。

另一方面,中央军五十九师师长韩汉英并不知道林彪已经截断了他的退路,一心想拿下遵义的他,此刻加大了进攻的节奏,由于红花岗战斗进入僵持状态,他便将攻击的重点放在拿下遵义的另一个制高点老鸦山上。

周军:中央军也厉害,中央军的家伙也多,还有飞机轰炸,结果就在红花岗这开始拉锯,拉锯这个时候,一军团就开始一个大迂回,从外线迂回往南线迂回。

解说:就在林彪的迂回运动进行的同时,老鸦山阵地却传来失守的消息,由于老鸦山海拔要高于红花岗,站在峰顶不仅能俯瞰半座遵义城,甚至能直接威胁到遵义城内的红军指挥中枢的安危。

当彭德怀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脸色瞬间变得铁青,他急令手下人马迅速驰援老鸦山,却因为地势险要未获成功,直到干部团临危参战,才在黄昏时分,重新夺回了老鸦山阵地。就在这个命悬一线的时刻,负责无线电侦查的军委二局送来了一份情报,而正是这份情报,使整个局面发生了扭转。

曹冶(曹祥仁之子):这个时候呢就是说,已经跟吴奇伟打的过程当中,二局又报告了吴奇伟的这个指挥部就在忠莊铺。

解说:军委二局送来的情报,除了明确吴奇伟指挥部的位置外,还有另外一个消息,那就是中央军薛岳部的另一支生力军周浑元纵队在十天之内都不可能前来支援,这个消息大大增加了中革军委吃掉吴奇伟纵队的信心。随即命令正在忠莊铺附近的林彪,马上对吴奇伟指挥部附近的九十三师展开猛烈进攻。

在一阵冲杀过后,红一军团将九十三师分割成若干部分,此时正在忠莊铺南端,观察战局的吴奇伟,马上变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前面进攻遵义的五十九师进展受挫,后面的九十三师又被分割包围,局势迅速转变为对吴奇伟不利的一面。

周军:吴奇伟受不了就想跑,跟薛岳说我要撤,薛岳就说你不能撤,说你要撤也不能撤过乌江,还要把这个渡口守住,吴奇伟当时已经招架不住了,他就招架不住,他就跟这个五十九师的师长说,赶快走,五十九师的师长就比较拧,这个人比较拧,他当时就急于建功。

解说:虽然韩汉英急于建功,但是被打到指挥部的指挥官吴奇伟却害怕成为红军俘虏,2月28日夜,他草草拟完撤退令后,就带着手下从乌江边一处名为乌江渡的渡口,过浮桥逃到了乌江南岸。

周军:吴奇伟先跑了,结果这个时候五十九师的师长才知道吴奇伟跑了,当然他也慌了,他也跑,一跑就刹不住车了,这时候一军团使劲追,一直真把撵到乌江边上,撵到乌江边上还有一个浮桥,人马一挤上去,把浮桥压垮了,吴奇伟过去了,这个浮桥就压垮了,一千多人就全部到乌江里面真喂鱼去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毛泽东 蒋介石 国民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