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复兴岛:蒋介石离开大陆之前的最后一站

2013年07月11日 11: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复兴岛是上海附近黄浦江上的一座人工岛。1949年,蒋介石曾经在这个小岛上待了11天,随后永久离开了大陆。

凤凰卫视7月1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复兴岛是上海附近黄浦江上的一座人工岛。1949年,蒋介石曾经在这个小岛上待了11天,随后永久离开了大陆。这一年,在这里还发生了一件事,即将败退的国民政府当局,给复兴岛渔业管理处,下达了炸毁大型渔轮的命令,技术员刘春奎和同事们,推托说渔轮装满了油料,如果炸毁会危机浦江两岸和周围的船舶,于是命令修改为沉船。无奈之下,刘春奎将海水阀开得很小,拖延了下沉的时间并拆走了精密电表,记下了下沉地点,以便解放后打捞。

刘春奎正是科学时代社的社员,在这个非常时代,科学时代社上海总社在地下党的指示下,对于阻止搬迁和破坏做了最大的努力,团结社员们护厂护校和反搬迁,将重要仪器装箱运至可靠的地方保管,并且做上层科学家的工作,促使他们出面阻止搬迁。还与上海科协等组织一同联络著名的科学界人士,比如吴有训、侯德榜、茅以升等等成立上海科联,以团结科学界迎接解放。

建国初大多数的科学工作者留在了祖国,是与科学团体的活动有着直接联系的,科学时代社简称科时,它常与另一个集团密不可分,即科协、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1947年春夏之交,在科协建议下,科时全体社员加入了科协,以解决科协缺乏青年助手基层力量薄弱的瓶颈。解放后,两个团体共同做了许多科普工作,并且支援北方老解放区,有计划、有步骤地向东北、华北输送科技人才。比如《科学时代》报道东北工业状况,号召技术人员支援,科协则办理人才登记,执行部分政府的职能,负责推荐和输送人才。科时和科协还参与筹建了,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简称科代会。科代会产生了两个全国性的科学团体,即科联和科普,以此替代了其他大部分的科学团体。

会后,1950年初冬,上海中山公园音乐厅的草坪上,召开了科时上海总社的最后一次大会。据回忆文章,将这个历史性的结束,描述得宛如一场欢庆,人们喜洋洋地正式通过科学时代社的结束,当然这些合并与改组真正原因是因为科代会的领导认为,原有的科学团体人力财力分散,而且有分宗划派、争名夺利的弊端。如此看来,光用“喜洋洋”是不足以描述科学时代社的结束的。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复兴岛 蒋介石 科学时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