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初见张艺谋:长得像我们村里的

2012年11月10日 14: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张艺谋在摄影和表演方面都获得了成功,扬名影坛,此时摄影出身的他准备尝试当导演,首要条件就是要找一个好故事,当时他的妻子肖华留意到《人民文学》新刊发的一篇莫言的小说,张艺谋是小说迷,尤其为莫言的小说很有感觉,当他看到这篇名为《红高粱》的小说后,连声称赞“好东西好东西”。

凤凰卫视11月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张艺谋在摄影和表演方面都获得了成功,扬名影坛,此时摄影出身的他准备尝试当导演,首要条件就是要找一个好故事,当时他的妻子肖华留意到《人民文学》新刊发的一篇莫言的小说,张艺谋是小说迷,尤其为莫言的小说很有感觉,当他看到这篇名为《红高粱》的小说后,连声称赞“好东西好东西”。《红高粱》中有一句话,“一亩高粱九担半,十个杂种九个混蛋”,张艺谋对这句话产生了兴趣,说要拍一个“杂种”电影。

不久,张艺谋在北京军区大院的一个筒子楼里找到了莫言,莫言一看张艺谋那模样顿时笑了起来,说你真长得像我们村里的人,莫言十分爽快地答应了合作。西影厂长吴天明记得,那时候他首肯张艺谋去筹备拍摄《红高粱》,张艺谋到山东转了一圈之后,发现莫言写的高密没有高粱,要拍只能自己种上高粱等到秋天开拍,根据当时制片程序,在连剧本都还没有的情况下是拿不到经费的,于是吴天明设法找到场里的几个车间主任凑了4万块钱,让张艺谋赶紧去种高粱,正是这片火红的高粱地张扬了狂放的生命意志和自由的人生精神,姜文扮演的“我爷爷”和巩俐扮演的“我奶奶”活得热火朝天,其中“颠桥”“野合”“醉婚”“祭酒神”“杀鬼子”等几个重场戏绘声绘色、淋漓尽致。

具有感染力和震撼人的气势,是对人的生命力的礼赞和宣泄,《红高粱》展现的是生命的无拘无束,自在自由,透过一场传奇性的爱情故事提供了一种新的文化特制,生命本位,人本位,并且折射出了深蕴于我民族精神中之骚动不宁、奋争不已的魂魄,强大的民族生命力和深沉的民族历史情绪。1988年,《红高粱》从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捧回了“金熊奖”,然而国人对此毁誉不一,褒贬之词均见诸报端,舆论界红灯绿灯一起开,这种奇特的效应人们把它称为是“红高粱现象”。当时党政领导对这场争论的不加干预也反映了时代的进步,现在看来,一本《红高粱》彰显了四位国际巨星莫言、张艺谋、姜文和巩俐,然而作为创作源起的莫言却是四人中最后一位获得国人喝采和丰厚市场回报的,这与国际潮流或许并不相符,这表明我们对于原创文字的重视还是远远不够。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张艺谋 高粱 莫言的小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