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诗人穆旦一年创作27首诗未能发表

2012年08月21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76年1月19日夜色中穆旦骑自行车摔伤,右腿股骨颈折断,但是没有得到及时的医治,他卧床在家,偷偷地写诗,在诗歌《冬》他感叹人生是个严酷的冬天,但人生的乐趣也是在严酷的冬天,我愿意感情的热流溢于心田,来温暖人生的这么严酷的冬天。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年穆旦连续创作了27首不能发表的诗,是他建国以来发表诗歌的二倍还要多。

凤凰卫视8月2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一些被迫封笔的老作家老诗人仍在秘密写作,他们的地下作品修复与重铸了人与文学的尊严,有着无可替代的特质。1975年,一名佝髅着身躯在南开大学图书馆打扫厕所的五旬男子,在小纸条上偷偷地写下对《苍蝇》的同情,是一种幻觉理想,把你吸引到这里,飞进门又爬进窗,来承担猛烈的拍击,在这名清洁工的眼里苍蝇好比是知识分子,渺小而辛劳,自以为是平等的生活,追寻着理想,却被视为异端,饱受折磨歧视,这名清洁工就是人称现代诗歌第一人的穆旦,在过去的18年中他封笔诗歌创作,而寄情于外国诗歌的翻译。

然而诗人终究是为诗歌而生的,像他生命最后的一年多里他的诗情不可遏止地喷薄而出,1976年,中国社会频发大事,10月,四人帮垮台,社会剧变已露端倪,穆旦高兴地对妻子周兴良说希望不久又能写诗了,相信手中这支笔还会重新恢复青春,但是时局是乍暖还寒,周兴良恐惧再度罹祸,再三劝阻丈夫,穆旦无奈地应允,私下却揣着奔涌的激情在旧信笺、小纸条、日历上密密麻麻地创作着诗歌,在《智慧之歌》里他悲叹,为理想而痛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它终以成了笑谈,面对这被践踏的理想和尊严穆旦写道,惟有一棵智慧之树不凋,我知道它以我的苦汁也营养,它的碧绿是对我无情的嘲弄,我诅咒它每一片叶的滋长。

1976年1月19日夜色中穆旦骑自行车摔伤,右腿股骨颈折断,但是没有得到及时的医治,他卧床在家,偷偷地写诗,在诗歌《冬》他感叹人生是个严酷的冬天,但人生的乐趣也是在严酷的冬天,我愿意感情的热流溢于心田,来温暖人生的这么严酷的冬天。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年穆旦连续创作了27首不能发表的诗,是他建国以来发表诗歌的二倍还要多,这些生命绝唱被看作是那个年代最真诚、最感人的诗,1977年2月26日,在春节的热闹喧哗中穆旦突发心脏病病势,享年59岁,死前,穆旦以诗独白,而如今突然面对坟墓,我冷眼向过去稍稍回顾,只见它曲折灌溉的悲喜,我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穆旦 创作 诗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