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革期间 江青为何肯定只上过三年小学的作家浩然

2012年08月07日 09:4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浩然的小说洋溢着浓厚的农村生活气息,农村生活经历在他的作品中有鲜活的投射,浩然在他32岁那年出版了长篇小说《艳阳天》的第一卷,成为专业作家,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文革期间,他还写作了四本大部头的长篇小说,《金光大道》。浩然的小说受到了江青的大力肯定,他本人得到了江青的多次接见,这使他达到了荣誉的巅峰,在草拟动议中,他甚至被列为文化部副部长的人选,浩然经常以“文学工作者、文化界人士”名义谈到外事接待,见诸报端,并曾出访日本,他参加了中共第十届全国代表大会和第四届全国人大。1976年9月,在毛泽东治丧委员会中,浩然赫然是文学界中唯一参加的代表。

凤凰卫视8月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文革时期,中国的文艺是百花凋零,有戏言称当时的局面是“八亿人民八个样板戏”,浩然走在金光大道上”,作家矛盾也有一句不夸张的评论,说文革文学“只剩下八个样板戏和一个作家”这个作家也是指的浩然,如今,浩然其人已经去世,其作品已经渐行渐远,但是有关的争议却依然在持续,浩然只上过三年小学,1949年,他进了识字班,边学文化边写稿,自学了大学课程,成为一名记者之后又开始了小说创作,浩然出身于农家,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的根在农村、我要为农民而写作”。

他的小说洋溢着浓厚的农村生活气息,农村生活经历在他的作品中有鲜活的投射,浩然在他32岁那年出版了长篇小说《艳阳天》的第一卷,成为专业作家,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文革期间,他还写作了四本大部头的长篇小说,《金光大道》。浩然的小说受到了江青的大力肯定,他本人得到了江青的多次接见,这使他达到了荣誉的巅峰,在草拟动议中,他甚至被列为文化部副部长的人选,浩然经常以“文学工作者、文化界人士”名义谈到外事接待,见诸报端,并曾出访日本,他参加了中共第十届全国代表大会和第四届全国人大。1976年9月,在毛泽东治丧委员会中,浩然赫然是文学界中唯一参加的代表。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无限风光的浩然被视作“四人帮”帮派分子而受到清查,他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也被解除了,最终审查结论是他不是帮派分子,在文革中摔了跤,但没有完全陷进去,曾经的“辉煌”带给浩然的是暂时的惬意和满足,之后他体味的却是惶恐,忧患和寂寞,他坚持肯定自己的代表作《艳阳天》《金光大道》引来了广泛的批评。晚年的浩然希望借自传表白,我不是蟊贼,不是爬虫,而是一个普通的文艺战士,一个有所贡献、受了伤的文艺战士。

浩然逝世于2008年,作家雷达的评价是令人深思的,他是“十七年文学”最后一个歌手,他的作品与当时的政治意识靠得太近,这对于一个真正从事文学创作的作家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但浩然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些,他是真诚的,也是不无固执的。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过三年 作家 江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