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革幻想诗:攻克华盛顿 占领白宫

2012年07月30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9年的秋天,一首政治幻想诗在民间广为流传,这首诗有一个长长的标题,《献给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勇士们》,诗歌共分为5段,240余行,是那个时代应运而生的典型作品,作者已不可考,应该是老红卫兵,诗的开篇描述了诗人也就是一位参加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毛泽东的战士,在战后向自己的战友红卫兵老同学的墓前献花。

凤凰卫视7月2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69年的秋天,一首政治幻想诗在民间广为流传,这首诗有一个长长的标题,《献给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勇士们》,诗歌共分为5段,240余行,是那个时代应运而生的典型作品,作者已不可考,应该是老红卫兵,诗的开篇描述了诗人也就是一位参加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毛泽东的战士,在战后向自己的战友红卫兵老同学的墓前献花,诗人由此回忆起和“勇士”共同的往事,在公园里一起“打游击”,井冈山一起“大串联”,并在那令人难忘的夜晚收听国防部的宣战令。在这最后消灭剥削制度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中,诗人和战友们饮马顿河,驰骋欧罗巴,抽古巴的烤烟,喝非洲的清泉,最后随大部队一起登陆北美,攻克华盛顿,占领白宫,最后在第三次世界大战勇士的墓前诗人向战友们告别,安息吧,亲爱的朋友们,战后建设的重任有我们来承担,共产主义的大厦有我们来创建。
   
    这个幻想中的“英雄史诗”在今天看来或许有些荒谬,但是,在当时特定的政治、历史背景之下,诗人的幻想并且相信未来的世界中无产阶级革命在全世界的胜利就是这个样子的,整首诗充满了对共产主义“新世界”奇妙的也是幼稚的憧憬,这种憧憬即使在今天来看也不失其圣洁,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学说正在西方复活。

在文化大革命中,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是年轻人的圣经,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要亲手参加埋葬帝国主义的战斗,这是伟大领袖发出的号令,红卫兵们相信中国的今天就是世界的明天,共产主义的胜利会在有生之年到来,在他们看来一场解放全人类的战争即将打响,他们甚至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红卫兵: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因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何亮亮:这首红极一时的长诗韵脚绵密、朗朗上口,大量吸收了1949年之后建国之后各种政治抒情诗的写作手法,不过,在思想性方面研究学者认为《献给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勇士》集中体现的是整个群体在那个时代的一种“梦境”,人们希望所有不同的种种愿望的解脱可以说通过“世界革命”的方式来达到,希望打仗,这在上山下乡的知青中是一种“下意识”,反映出他们对中国现实环境产生的焦虑、拒绝和愤怒。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幻想 红卫兵 华盛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