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敦煌莫高窟“文革”期间如何得以保全

2012年07月12日 09:32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在涂抹行动中也有侥幸逃避的古迹。1967年夏天,兰州大学红卫兵计划破坏莫高窟壁画和彩雕,不过此时周恩来签发了一纸命令,称敦煌莫高窟是第一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文革期间一律停止对外开放,任何人不得冲击破坏,确有问题的待后期处理,正是由于这把“尚方宝剑”,敦煌莫高窟总算是逃过了一劫,得以留存后世。

凤凰卫视7月1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对于所谓“破四旧”,当时的新华社是连续正面的报道,《人民日报》还在1966年8月23号发表社论,题为《好得很》,对于千千万万的红卫兵的“破四旧”的行为激赏不已,称赞他们举起了铁扫帚,在短短几天之内就把这些代表着剥削阶级思想的许多名称和风俗习惯来了个大扫除,在这样的鼓舞之下“破四旧”的行为也大大的升级,当时的北京体育学院就在颐和园附近,两派学生中的一派因为保工作组而弄得灰头土脸,于是决心到颐和园去显示他们的革命决心,在颐和园之中无论是三百米的长廊还是亭台楼阁,几乎每一个雕梁画栋都有精细的画,不论是人物、故事就是山水、花草、虫鸟,其中的人物画尤其出色,而且每一幅画都有典故出处,不过,在狂热的红卫兵们看来这些人物都属于应该被“破”掉的对象。

比如“刘、关、张三英战吕布”,其中的四个人就都是属于反动派,必须消灭,他们在颐和园内仔细搜索凡是画了人物的一律用白漆涂刷覆盖,仅仅留下花草不予革命,经过一番鏖战,颐和园之内的人物画无一幸免,连昆明湖西边游人鲜至的亭台都没有逃脱一“破”,用油漆或者黄泥浆涂抹壁画也是“破四旧”的一大特色。

四川什邡县建于唐代的慧剑寺,寺内有宋代的画像和明代高手画的五百罗汉像,在1966年火热的八月之中这些珍贵的古代壁画都被灰浆涂抹而彻底毁掉,涂抹行动也远至边疆,在新疆吐鲁番附近的火焰山有个千佛洞,洞内壁画是珍贵的艺术品,二十世纪初俄、英、德等国贪婪的商人曾盗割洞内壁画卖到西方,他们是强盗重的是一个“钱”字,那些壁画流失到国外是中国的重大损失,但毕竟还珍藏在博物馆里没有毁掉,而中国人自己干的“破四旧”却重一个“破”字,他们将剩下的壁画中的人物的眼睛挖空,或者干脆将壁画用黄泥水涂抹得一塌糊涂,存心让那些壁画成为废物。

在涂抹行动中也有侥幸逃避的古迹。1967年夏天,兰州大学红卫兵计划破坏莫高窟壁画和彩雕,不过此时周恩来签发了一纸命令,称敦煌莫高窟是第一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文革期间一律停止对外开放,任何人不得冲击破坏,确有问题的待后期处理,正是由于这把“尚方宝剑”,敦煌莫高窟总算是逃过了一劫,得以留存后世。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莫高窟 颐和园 红卫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