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革第一冤案:“三家村”文字狱始末

2012年07月05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5月10号,上海《解放日报》和《文汇报》刊出了姚文元的重磅文章,《评“三家村”》,《“三家村札记”的反动本质》,文章称《燕山夜话》和《三家村札记》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一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进攻,号召要彻底挖掉“三家村”的根子,彻底肃清“三家村”的流毒。姚文元从《三家村札记》和《燕山夜话》200多篇杂文中挑出24篇当靶子,其中既有牵强附会,空穴来风,也有言之凿凿的文章,比如邓拓曾经在《燕山夜话》当中对毛泽东的大跃进政策有所影射,在《爱护劳动力的学说》这一文当中借古讽今,对强迫使用农业劳动力和大规模无计划的工程建设提出了批评。

凤凰卫视7月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66年五六月间,山雨欲来风满楼之际,全国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围攻声讨“三家村”的浪潮,成为“文革”序幕中的标志性事件,《三家村札记》是中共北京市委理论刊物《前线》上的一个专栏,由三位北京市高官合写,他们是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邓拓,北京市副市长吴晗,还有北京市委统战部长廖沫沙,三人合署的笔名“吴南星”,《三家村札记》介绍古人读书治学,做事做人,从政打仗等方面的历史知识,以针砭现实生活中的弊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文章短小精悍,深入浅出,富于启迪性,并且也批评和讽刺了当时的错误和不良作风,深受读者欢迎,但是这种对于“左”的错误的讽刺在1966年是必然被扫除的对象,扫除就发生在毛泽东对北京市委的严厉批评之后。1966年3月底,毛泽东同康生等人谈话,点名批评“三家村札记”和邓拓的《燕山夜话》。

紧接着《北京日报》就展开了对“三家村”的批判,5月10号,上海《解放日报》和《文汇报》刊出了姚文元的重磅文章,《评“三家村”》,《“三家村札记”的反动本质》,文章称《燕山夜话》和《三家村札记》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一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进攻,号召要彻底挖掉“三家村”的根子,彻底肃清“三家村”的流毒。姚文元从《三家村札记》和《燕山夜话》200多篇杂文中挑出24篇当靶子,其中既有牵强附会,空穴来风,也有言之凿凿的文章,比如邓拓曾经在《燕山夜话》当中对毛泽东的大跃进政策有所影射,在《爱护劳动力的学说》这一文当中借古讽今,对强迫使用农业劳动力和大规模无计划的工程建设提出了批评。

主张“我们应当从古人的经验中得到新的启发,更加注意在各方面努力爱护劳动力”。很快6月1日,《人民日报》社论吹响了,《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号角,一时间“三家村”成为“反党反社会主义黑线”的代名词,而对“三家村”的批判成为文革的直接突破口,最终导致了北京市委的崩溃,改组和其后一系列的政治变动。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三家村 文字狱 冤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