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青与毛泽东婚后 在家里唱戏给领导人听

2012年06月15日 09: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在最高领导对文艺界现状越来越不满之时,江青选择了抓戏剧革命这条路,其实不单是毛泽东爱好听京剧,江青对于京剧也是熟悉,她年轻的时候是文艺活跃分子,曾经在延安城里带头登台,在人们惊奇眼光的注视下,引吭高唱,把《打渔杀家》桂英儿的角色搬上了延安舞台,据老乡回忆,她与毛泽东婚后的住处延安枣园的院子里也常聚集了朱德、刘少奇等领导人,院子里都是人,从中传来江青在胡琴和鼓声伴奏声中的京剧唱腔,江青喜欢摄影并且熟悉好莱坞电影,到了1963年,江青已不再是出于爱好和成名的需要,而更是出于政治的需要,竭力提倡改革传统京剧,并亲自培植“样板”戏。不过,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据曾经参加“样板戏”创作的汪曾祺回忆说。

凤凰卫视6月1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最高领导对文艺界现状越来越不满之时,江青选择了抓戏剧革命这条路,其实不单是毛泽东爱好听京剧,江青对于京剧也是熟悉,她年轻的时候是文艺活跃分子,曾经在延安城里带头登台,在人们惊奇眼光的注视下,引吭高唱,把《打渔杀家》桂英儿的角色搬上了延安舞台,据老乡回忆,她与毛泽东婚后的住处延安枣园的院子里也常聚集了朱德、刘少奇等领导人,院子里都是人,从中传来江青在胡琴和鼓声伴奏声中的京剧唱腔,江青喜欢摄影并且熟悉好莱坞电影,到了1963年,江青已不再是出于爱好和成名的需要,而更是出于政治的需要,竭力提倡改革传统京剧,并亲自培植“样板”戏。不过,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据曾经参加“样板戏”创作的汪曾祺回忆说。

“江青抓戏,大都是从主题入手。“领导出思想”,江青除了定主题、定题材、还要规定一个粗略的故事轮廓、这种故事轮廓都是主观主义、凭空设想、毫无生活根据的。她曾布置写一部戏,构思是从军队上派一名女的政工干部到重庆,不通过地方党,通过一个社会关系,打进兵工厂,发动群众护厂,迎接解放,不过这个构思难住了汪曾祺和另一名编剧,实际上,中共的秘密工作应该是通过地方党展开,而不是通过一个社会关系开展的,编剧们也只能编造了一个提纲,向江青汇报,江青表示很满意,汪曾祺回忆,北京市委宣传部长李琪听了提纲以后,冷笑着说,看来没有生活也是可以搞创作的了,就这样靠虚构编织情节而苦心构思的几个剧本,最终因为没有生活体验,人物发展不真实客观而失败。

江青认为失败原因是北京市委宣传部有意和她过不去,经此一番挫折之后,江青把目光投向了已经小有名气的成熟作品,实行改编之道,在1963年,有一部现代戏最为引人瞩目,它最初是来源于电影《自有后来人》因为电影一炮而红,成为年度最受欢迎的电影之一,于是全国各地的文艺团体,剧种本着革命不分先后的态度,纷纷改编电影搬上戏剧舞台,可谓轰动一时,上海的爱华沪剧团把电影改编为沪剧《红灯记》,江青正在上海疗养,看了剧本以后便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看戏之后,她说“这个戏很不错”此时江青决定,将《红灯记》开辟为自己的第一块“试验田”。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江青 毛泽东 领导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