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61年“文艺十条”变“文艺八条”真实内幕

2012年05月23日 09:3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93年,薄一波撰写的回忆录《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之中,就谈到了从“十条”到“八条”的变化,比方“十条”的第一条,本来是“正确认识政治和文艺的关系”其中明确指出,我们“不但需要表现强烈的政治内容作品,也需要没有什么政治内容,但能给人以生活智慧和美感享受的作品”,但是在修改后的“八条”中,这些内容就彻底删除了,再有在“八条”中,还加入了“文艺批评应当鼓励鲜花反对毒草”的内容,并强调说,凡是违背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容矛盾的问题》中,提出的六项政治标准的作品论文,就是毒草。

凤凰卫视5月2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61年9月,已经定稿的“文艺十条”遭遇了难产,据林默涵回忆说,当时担任中宣部部长的陆定一,对于这个文件就表示怀疑,多次说“拿不准”,当然身为意识形态主管的陆定一也有自己的考虑,他怕文件发下去,文艺工作又走向另一极端,林默涵记得,有一次在西花厅,周恩来问为什么还不发出去,林默涵回答说还有分歧,周恩来很不满意,其实,中宣部针对“文艺十条”的问题上并没有停止工作,此时“十条”经过讨论删改,已经缩减为八条,在定位上也已经有了很大改变。

1993年,薄一波撰写的回忆录《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之中,就谈到了从“十条”到“八条”的变化,比方“十条”的第一条,本来是“正确认识政治和文艺的关系”其中明确指出,我们“不但需要表现强烈的政治内容作品,也需要没有什么政治内容,但能给人以生活智慧和美感享受的作品”,但是在修改后的“八条”中,这些内容就彻底删除了,再有在“八条”中,还加入了“文艺批评应当鼓励鲜花反对毒草”的内容,并强调说,凡是违背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容矛盾的问题》中,提出的六项政治标准的作品论文,就是毒草。

必须给以严格的批评和驳斥,凡此种种,无不显示了当时的顾虑和政策调整的局限性,对于自己当年的“左”,陆定一在后来回忆周恩来的文章中也曾经提起,他直言自己错了,1962年3月,在周恩来的一再催促下,经过修改定型的“文艺八条”终于进入了最后程序,参与“文艺八条”制定工作的黎之还记得,他负责打成上报格式,填好上报标签,找正在教育楼主持会议的周扬签字,周扬看了一遍就签了名,随后他指着自己的签字对黎之说,你让默涵再加上一句,用社会方式领导文艺,就送上去吧,我不看了。

其实,这是胡风在“三十万言书”之中的主张,他说“作协”有可能由现在的形式,逐渐改变为社会活动方式的作家组织”,1962年3月,经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阅后,在4月的最后一天下发各级党委,“文艺八条”受到了文艺界的热烈欢迎,有人提出,要把它刻在石碑上,世世代代传下去,然而四年之后,形势急转直下,不要说“十条”,就连“八条”也难以为继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八条 文艺十条 毒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