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评电影《清宫秘史》:称为爱国实际卖国

2012年01月18日 10:3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就在电影公映当月的一个凌晨,中南海春藕斋也放映了《清宫秘史》,不过此次的观众非比寻常,他们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袖。数日后,毛泽东夫人、时任中宣部电影处副处长的江青,在中宣部的一次会议上公开提出,《清宫秘史》是一部“很坏”的电影,应该公开批判,《清宫秘史》昙花一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凤凰卫视1月1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50年3月11日,《人民日报》特意为一部电影刊登了放映的启示,提醒北京观众“注意演期、注意地点”,这部电影的首映引起了北京、上海以及各大城市市民关注,它就是永华影业公司出品的宫廷历史巨片,《清宫秘史》。

《清宫秘史》是由一部1941年的舞台剧《清宫怨》脱胎而来的,主要讲述戊戌变法期间,光绪皇帝、珍妃与西太后慈禧三人之间宫廷内部斗争的故事。

这部舞台剧的编剧姚克是沪上的名流,拍摄《清宫秘史》的时候,永华公司还延请姚克担任编剧,除此之外这部影片更是群星荟萃,周璇、舒适、唐若青三位当红的大明星,分别扮演了珍妃、光绪帝和西太后慈禧,据说光是周璇的片酬就达到了百两黄金。

1948年夏天《清宫秘史》正式开机,和所有的电影公司严格控制成本截然相反,永华公司的老板李祖永提出,这部电影要不计时日、不计耗资而务求其制作上乘。

永华公司可说是中国电影史上的一朵奇葩,公司创办人李祖永也是电影界的一个异数,出身于宁波富商家庭的他曾经说过,我李祖永是大少爷,办电影厂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白相,就是为了玩儿,我不是要扬我自己的名,而是要扬中国电影的名。

1950年3月影片公映后,不但观者如潮,《人民日报》还特地发表影评,肯定了电影的进步意义,然后仅仅过了一个半月,形势急转而下。

就在电影公映当月的一个凌晨,中南海春藕斋也放映了《清宫秘史》,不过此次的观众非比寻常,他们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袖。数日后,毛泽东夫人、时任中宣部电影处副处长的江青,在中宣部的一次会议上公开提出,《清宫秘史》是一部“很坏”的电影,应该公开批判,《清宫秘史》昙花一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同样昙花一现的还有永华影业公司,《清宫秘史》让老板李祖永血本无归,再加上不惜糜费的经营管理观念以及天灾人祸,1954年永华就烟消云散了。

李祖永后来移居香港,1959年去世,毛泽东在文革中提起《清宫秘史》,他说这部“被人们称为爱国主义的影片”,“实际上是卖国主义影片”,自此“卖国”便成为《清宫秘史》唯一的标签。1967年,戚本禹的一篇《评反动影片<清宫秘史>》,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这部电影的关切,也拉开了文革大批判的又一个新的高潮。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秘史 清宫 永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