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入围影片惹争议 艺术总监回应质疑
2010年05月13日 13:4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为期12天的第6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于当地时间5月12号晚揭幕,今年入围正式竞赛片的只有19部,开幕片为雷利史考特指导,影帝罗素·克劳和影后凯特.布兰切特携手主演的《劫富济贫》、行侠仗义的侠盗罗宾汉。另外在戛纳影展期间,放映的非竞赛片单元中,最受注目的就是大导演携手演技派男星迈克尔.道格拉斯,23年后再度合作的《金钱游戏》,两人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令人期待。不过说到今年入围的影片,90年代戛纳影展常客,而受到外界评论,坐镇影展艺术总监第9个年头的泰瑞.弗雷莫就对媒体开诚布公。

凤凰卫视5月12日《娱乐大风暴》节目播出“戛纳入围影片惹争议 艺术总监回应质疑”,以下为文字实录:

泰瑞.弗雷莫(戛纳影展艺术总监):我想大家讨论的是关于我们这次入围的有几位女导演,又有几位非洲导演等等,我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出问题然后解决。我们去年有三位女导演,我并不想为此而庆祝,但我也不想被批评。事实上今年我们没有多少女导演入围,这是个巧合,当然今年在电影世界里,比起女导演来说,也有很多男性导演很出色,当然我们都会把这些反映出来。

解说:戛纳电影节自1939年创立至今,在国际上甚具影响力,同时也是国际电影联合会确定的五大国际电影节之一。每年聚焦全球瞩目电影巨星和导演,而华语电影和演员一向也甚受戛纳影展的重视,不过今年影展开幕在即,却因为不同因素影响,影展被一片阴霾笼罩。

天有不测之风云,冰岛火山爆发影响欧洲各国的天气和航运事业,戛纳这个美丽的小城也难逃一劫,据说近日火山灰已经影响到法国某些航班停飞,让不少媒体担心来自各方的巨星未必能赶齐参加影展。另外上周戛纳天气反常,忽然刮起狂风,海边更卷起六尺高的巨浪造成破坏,而影展的宣传布置也受到严重损坏,主办单位正努力尽力补救,希望不会影响到影展的举行。

天公已经不作美,而经济问题更让影展雪上加霜。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一向以奢华见称的戛纳影展今年大减开支,缩减角逐金棕榈奖电影的数量,同时也取消某些宣传晚宴,大幅缩减资源。

早前多家外国新闻通讯社因为不满主办单位在转播权方面的不合理限制,联合抗议,没有及时发表影片入围消息,致使戛纳影展63年以来首次发生主办单位与各大媒体交恶,开幕之前关系未见曙光。与媒体关系不好,戛纳影展却决定与网民搞好关系,主办单位首次在官方网站上提供了八国语言,除了原有的法文和英文之外,新加入中文、西班牙文、日语、阿拉伯文等等,而中文更名列重要位置,可见华语市场依然受到重视。华语市场受重视,至于一向是华语影坛福地的戛纳,华语电影本来在主竞赛单元全军覆没,后来王小帅指导的新片《日照重庆》忽然晋级入围竞赛单元,与其他17部电影争夺金棕榈奖,这是影展史上绝无仅有。至于贾樟柯的《海上传奇》就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今年只有两部华语电影获得戛纳垂青。

《娱乐大风暴》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55-18: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00、13: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