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雪垠的悲剧:建国前被进步作家批“色情作家”

2012年01月10日 09: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提起姚雪垠这个名字,他知名度最高的恐怕是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这是姚雪垠在建国后创作的悲剧性的史诗,但其实早在抗战期间,姚雪垠已经有多篇小说蜚声海内外。1943年,姚雪垠来到战时的陪都重庆,当选中华文协理事会的理论研究部的副部长,时任部长是胡风。第二年年初,《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被介绍到国统区,整风即刻就在重庆进步文艺界小范围内进行。

凤凰卫视1月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48年,一大批进步文化人士在香港翘首以盼新中国的诞生。此时他们与国统区上海的文人爆发了一场笔战,双方口诛笔伐,互相批判,但也有着共同的矛头指向那就是姚雪垠。

提起姚雪垠这个名字,他知名度最高的恐怕是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这是姚雪垠在建国后创作的悲剧性的史诗,但其实早在抗战期间,姚雪垠已经有多篇小说蜚声海内外。

1943年,姚雪垠来到战时的陪都重庆,当选中华文协理事会的理论研究部的副部长,时任部长是胡风。第二年年初,《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被介绍到国统区,整风即刻就在重庆进步文艺界小范围内进行。

但是胡风不配合整风,而是另外发动了文坛的“整肃”运动,向他认为的进步文艺战线内部的“反现实主义逆流”宣战,其中便炮打了副部长姚雪垠,指责姚“对生活的卖笑态度”,蜂拥而至的批判则干脆把姚雪垠批成是“娼妓作家”和“色情作家”。

胡风要点名清算的作家还有郭沫若、茅盾、巴金、曹禺、沙汀、臧克家等。1946年,全国的进步刊物都开始“清算”姚雪垠,其中不乏恶意攻击的文章,混淆了是非黑白。1947年5月,姚雪垠发表《论胡风的宗派主义》,是最早系统批评“胡风派”的文章。之后胡风反击,此时的上海文坛只能用“混战”两字来形容。

此时,大批进步文人在香港隔岸观火,他们是遵照中共的指示暂迁香港,准备分批转移到解放区的,在空前自由的空气中,他们兴奋地畅所欲言,对于胡风的不满也爆发出来了。

1948年郭沫若在演说中暗指,胡风等的创作是“反人民的文艺”。3月《大众文艺丛刊》在中共文委领导下创刊,决定要对过去的文艺工作作一个检讨,同时提出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在这种情势下,全面展开了对胡风等人的理论批评,附带也批评了姚雪垠。

胡风组织了反击,其同仁路翎愤怒地指责香港作家,把他们与姚雪垠同等看待,姚雪垠就这样不幸地被卷入论争,成了双方的箭靶。

当时进步文人们热情地去响应这些“清算”和“整肃”运动,或许是渴望涤尽身上一切小资产阶级的影响,以适应新的人民的世纪,他们唯恐自己不纯粹,也唯恐别人不真诚,于是轻易地互相否定,国统区的抗战文艺运动成果,而这些“清算”和“整肃”也只是即将展开的时代大幕的一首序曲。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雪垠 姚雪 娼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