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精卫两次狼狈出逃法国始末

2011年09月05日 09: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汪精卫的一生中,曾经三度前往法国,第一次是在1912年,当时汪精卫携着“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美名,携新婚妻子,翩然赶法留学,后两次,就没有了当年的潇洒,而是狼狈出逃,亡命法国。特别是1927年12月,汪精卫的离国去法更是显得异常窘迫。

凤凰卫视9月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汪精卫的一生中,曾经三度前往法国,第一次是在1912年,当时汪精卫携着“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美名,携新婚妻子,翩然赶法留学,后两次,就没有了当年的潇洒,而是狼狈出逃,亡命法国。特别是1927年12月,汪精卫的离国去法更是显得异常窘迫。

这一切的起因,皆是源于国民党内部的派系之争,11月发生在广州的“张黄事变”而导火索则是,他与党国大佬吴稚晖的一场骂战。

1927年12月7日,汪精卫在上海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称,吴稚晖说武汉清党,是奉了第三国际反共倒蒋的命令,这是对武汉同志的极端诬蔑。他指出,张发奎等人是否共产党,将由事实来回答。

汪系的广州《民国日报》,痛斥“昏庸老朽”的吴稚晖。为此,吴稚晖是气得暴跳如雷。8日,他起草了对汪精卫、陈公博、顾孟余三人的弹劾案,称汪精卫口是心非,反复无常,排甲倒乙,排乙倒甲,私德荡然,自坏人格。应停止他出席二届四中全会的资格。

对于吴稚晖的弹劾,汪精卫是反唇相击,并写信给吴,称他为一只“老狗”。

12月13日,汪精卫等九名粤方中委,就中共广州起义发表宣言,除攻击中共外,还反击吴稚晖等人的指责,称吴等为“腐化势力”。针对汪精卫等人的宣言,吴稚晖在14号的上海《民国日报》上,发表了《相当时期的话》,指责汪精卫应负酿成“共祸”的罪责。

12月16日,新桂系控制的南京政府,就“广州张黄事”下令查办汪精卫等人,同时规定在查办期间,“责成当地军警注意监视”汪精卫等人的行动,上海警备司令白崇禧,也准备策动杜月笙绑架汪精卫。

正应了那句话,书生难敌流氓。此时的汪精卫穷于应付对手,遂于16日夜登轮离开上海。再次逃亡法国。临行前,汪发表了《两件大事》说,这几个月来,我的跳来跳去,也跳得太苦了。你系仗着几个总指挥的势力,赶着我不住的打,定要将我打入共产党里去,也打得太苦了。

而此时的吴稚晖,也并不算是罢手,他在17日、18日的上海《民国日报》上发表《读了汪先生的两件大事》说:“汪先生那种跳来跳去,危险得很,少不了成一只斗昏鸡,造出错误又错误,进一层又再进一层。到了愈弄巧愈拙的地步。”吴预言,汪精卫如不改正那种悻悻然小丈夫的毛病,将变成一个卑鄙小人。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汪精卫 法国 吴稚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