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亚运会最大的遗憾
2008年11月05日 15:38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1990年9月22日——10月7日,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自己的土地上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也是亚运会诞生以来的40年间第一次由中国承办的亚洲运动会。来自亚奥理事会成员的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6578人参加了这届亚运会。代表团数和运动员数都超过了前十届。

中国派出636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27个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的比赛。中国台北时隔12年后,作为中国一个地区的代表队重返亚运大家庭。

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创造了优异成绩:中国自行车女选手周玲美以1分13秒899的优异成绩打破了一公里计时赛的世界纪录;韩国射箭运动员先后6次打破女子个人全能、男子个人全能和男子团体3项世界纪录;52人打破42项亚洲纪录;109人打破98项亚运会纪录。本届亚运会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柔道、射箭、射击、举重、曲棍球等项目比赛,堪称“世界水平的较量”。在强手如林的激烈角逐中,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夺得本届亚运会的奖牌,其中15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获得了金牌。第11届亚运会全面检阅了亚洲体育的总体水平,射箭、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项目,依然显示出雄厚的实力;游泳、自行车等个别项目提高明显,已接近世界水平。

开幕式中国运动员获得全部金牌的3/5,总体水平在亚洲占有较大的优势。男子游泳运动员沈坚强获5枚金牌,列个人金牌数首位。但从本届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所取得的具有世界水平的成绩来看,中国运动员仍未摆脱阴盛阳哀的怪圈。

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取名“盼盼”来历

本届亚运会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多奖选手何其多。据统计,本届亚运会仅多块金牌或银牌的获得者就有198名运动员,仅他们获得的奖牌就达528块,其中中国运动员有108名,占一半以上。中国在本届亚运会上获金牌和奖牌最多的国家,共获341枚奖牌,其中金牌183枚。共有73名运动员是多块金牌的获得者,其中中国运动员54名,占2/3强。多奖选手的前19名全是中国运动员,我国游泳名将沈坚强名列第一,他一人独获5枚金牌,也是本届亚运会唯一获得5枚金牌的运动员。排在他后面的依次是:王晓红4金1银,林莉4金1银,许海峰4金,杨文意4金,庄泳4金,谢军3金2银1铜,张秋萍3金2银,李敬3金1银1铜,王义夫3金1银1铜,国林跃3金1银,陈翠婷3金1银,王润喜3金1银,许艳华3金1银,李对红3金1银,王丽娜3金1银,邓亚萍3金1银,纪刚3金,黄世平3金。这19名运动员就夺取了全部310块金牌中的64块。获得3枚以上金牌的22名选手中,除了韩国皮划艇选手,其余都是中国运动员。

中国为办好本届亚运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兴建了以本届亚运会主体育场为主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亚运村,并建了大量的立交桥和宽敞的马路。北京市的市容也焕然一新。

亚运会开幕前不久,为中国申办本届亚运会成功做出巨大努力的亚奥理事会主席、科威特的法赫德亲王在8月爆发的海湾战争中不幸去世,成为本届亚运会最大的遗憾。

1990年9月规模空前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1990年9月22日下午,举世瞩目的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开幕。

36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5200运动员参加27个比赛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的角逐,经过14天的激烈竞赛,亚洲各国运动员创下一连串辉煌的纪录。中国健儿和各路健儿一起,刷新42项亚细亚纪录和98项亚运会纪录,打破4项世界纪录,超6项、平5项世界纪录、中国选手喜获大面积丰收,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居第一,即:得金牌183枚、银牌107枚、铜牌51枚,总计341枚。

第十一届亚运会的闭幕式于1990年10月7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中国近万名文艺工作者和青少年演出《今夜星光灿烂》,中央电视台向国内外转播了闭幕式实况。参加本届盛会的各国运动员遵照“团结、友谊、进步”的宗旨,使奥林匹克精神——“重要的在于参与”在赛场得到充分的体现,第十一届亚运会获圆满成功。

汉城市长与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强交接亚运会会旗中国的陈龙灿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宣誓由许海峰、高敏、张蓉芳点燃火炬20岁的中国江苏姑娘林莉接连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等决赛中夺得4枚金牌,1枚银牌,她以2分13秒16游出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

下一页:重温亚运会开幕式精彩一瞬间

相关阅读:

1990亚运会难忘一瞬间(组图)

奥运吉祥物策划之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