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亚运会最大的遗憾
2008年11月05日 15:38 】 【打印共有评论0

圣火燃亮亚细亚

似乎是等待了一个漫长的世纪,亿万人的目光一齐集中到体育场正南方那根直刺苍天的旗杆上。悠扬舒缓的乐曲中升起一个酝酿6年的梦想,亚奥理事会会旗在人们深情的凝视中升到旗杆顶部。

终于,那簇在一个月内跨越40万公里的亚运圣火出现了!观众们忽啦啦站起一大片,目不转睛地辨认着那三位被组委会一直秘而不宣的火炬手。这时,大型电子屏幕上打出他们的名字:许海峰、张蓉芳、高敏。他带着夺取奥运史上中国第一枚金牌时的凝肃,她们带着中国女排五连冠和跳板世界冠军的自豪,跑向点火台。

那个让人等得心焦的时刻来到了!曾经濡沾过1.7亿人手上汗水的火炬点燃了亚运主会场的圣火。体育场上空的云层猛地颤栗了一下——全场哗然而起的掌声将作为中国人和亚洲人的自豪送上蓝天。

我们等待这份自豪已经太久太久。当圆明园被一把野火烧成废墟之后,民族的积弱落后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了国人绕不开躲不掉的事实。一个世纪的沧桑变迁,始终没有拂去萦绕心头那个总是要冲口而出的话题:振兴中华。特别是近年来,人们在走上强国之路的同时,也扭过头来盯住世界赛场五星红旗的起落,期待着中国体育率先实现强国之梦。体育的分量在中华儿女心目中也许显得过于沉重了,但它寄托着一个古老民族在世界面前重新亮相的强烈希冀。

在点火台腾起烈焰的刹那间,11000羽信鸽骤然涌出,万羽鸽翅织成洁白的巨网,温柔地覆盖在体育场上空,仿佛罩住一片吉祥和安宁。似通人性的鸽群在场内盘旋一周之后,飘然散去,将亚运开幕的信息带到四面八方。

“我以全体运动员的名义,保证尊重和遵守亚运会的规则,为了体育的光荣和运动员的荣誉,以真正的体育道德精神,参加本届亚运会。”乒乓球运动员陈龙灿的宣誓把人们带进对奥林匹亚山的遐想之中。正是在这座栖息着无数神氏的山峰诞生了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在无数次向强者的挑战中,在无数个强者对自己的否定中,横杆越升越高,秒表越走越快。亚洲体育以不容忽视的势头,在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中占据着自己应有的地位。

一瞬辉煌凝成永恒

大型团体操《相聚在北京》在一片惊天动地的欢庆锣鼓声中拉开序幕。

地图上你可以找到临汾市,再找土门镇的亢村乡可就太难了。

黄土高原上的这样一个村子,齐刷刷来了88个纯朴的农民。他们的绝技就是威风锣鼓。

“一鼓作气”、“金山战鼓”,记下了中华儿女对鼓的敬仰。今天,400面鼓齐鸣,吃苞谷长大的中国农民要擂个响,让世界听听。24岁的刘建国特别卖劲,“俺把家里的农活都交待好了,在亚运会上就是要让大家看看中国人的威风!”

北京有所101中学。校名是郭沫若起的。郭老说,100分是满分,但不能满足,要考101分。这个中学的女孩子担负了“碧水风荷”一场中荷花舞的表演。已晋入毕业班的王赞全力投入亚运会开幕式的表演,这也是一种“101”精神。

在一场名为“童星闪烁”的儿童操中,你很难看出1300个孩子互相有什么差异。一个叫黄涛的孩子发烧39度,父母给他吃了退烧药,送到老师手中,说:“摔打摔打吧!娇生惯养,中国没希望。”

大型团体操在灿然的场灯照耀下,奏响了它辉煌的尾声:5500名青年展开彩色拉环,七色彩虹幻化为体育场中央那面巨大的本届亚运会会旗,随着他们身体的起伏缓缓飘荡。身穿白色运动服的640名小伙子呈放射状散向四周,600多个姑娘手持藤圈在体育场两端绽出几朵蓝花花。56个民族的代表舞进场内,数万只五彩气球在跑道上互相簇拥着,冉冉升空,夜空中浮动出无数浑圆而美丽的幻想。潮水般的掌声汹汹涌出体育馆,在《亚洲雄风》强劲的旋律中,这一瞬辉煌将凝成永恒!

古老的长城终于捧起了亚细亚灿烂的太阳!

这是一个盛大的庆典,这是一个光辉的节日,这是中国体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9月22日,将一个色彩斑斓的记忆深深嵌入亿万亚洲人的脑海之中。

欢度亚运盛会,鲜花映着笑脸

第六场:亚运之光

健美的造型

少年儿童是人类的希望和未来

《腾飞中国》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