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吉祥物策划之旅
2008年11月06日 09:26中国策划研究院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会] [亚运会] [吉祥物]

中国,这个曾经在落后与孤立中沉睡了几个世纪的东方大国,通过主办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赛事,终于要向全世界证明:中国再次成为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之一。2008年奥运会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新变化,使中国更好地与国际社会融合。中国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标志着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与民族崛起,是所有中华儿女的骄傲!2008年的北京将给世界带来一个全新的“新奥运,新北京”。

作为一家北京的策划公司,深知肩上的责任与重任,也参与到了申请奥运吉祥物设计的队伍中来。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天起,我们就在脑海中思考与想象着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形象,同时也在进行着全程的策划活动。下面就是我公司为2008年奥运会设计吉祥物的策划之旅。

一、为四川省大熊猫申请2008年奥运吉祥物总体策划

众所周知,四川省是我国国宝大熊猫的故乡,也是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老家,所以我认为以大熊猫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吉祥物是非常有希望的。于是我们通过对四川省的经济、文化、政治等条件的分析,对奥运吉祥物的文化挖掘,提出了四川省申请奥运吉祥物的十大理由、可行性分析报告、竞争对手分析,以及综合优势、劣势、机会点的分析。由此,四川省组建了“大熊猫”申请奥运会吉祥物专家团,全程参与这次伟大活动组织队伍。通过与政府、媒体、社会的公关,建立了一系列的传播方式与渠道。

四川省“大熊猫”作为2008年奥运吉祥物的VI设计方案是重头戏,我们对大熊猫的形象进行了准确定位和整合方案,发起了大熊猫的VI设计方案征集活动,通过来自多方的艺术家、设计师、群众和孩子们的设计与建议,根据方案评估方案,选出了最佳的备选方案,上报给2008北京奥组会及国际奥委会。与此同时,我们联手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凤凰卫视还举行了一系列的申吉活动,如:“大熊猫”申请奥运会吉祥物征文大赛、书画大赛、卡通画漫画大赛、签名大活动、网上支援大行动、吉祥物全国形象展示活动等一系列相关活动。我们不仅为四川省策划了一整套申请奥运吉祥物的方案,而且为提升四川省品牌形象做出了关于申请奥运吉祥物活动提升区域城市品牌的方案,通过“大熊猫产业链”延伸到房地产、教育、体育、旅游、文化、餐饮、服务业、商业、贸易等系列产品,并准备筹建2008年奥运冠军(像)塔、历届奥运冠军(像)塔、奥运冠军园等与奥运相关的建筑。

在此要重点说明的是“支持大熊猫申请2008奥运吉祥物”大行动。

★奥运商机无限,但门槛太高!

奥运商机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具有多大的魅力?我们可以看看一些企业的发展轨迹,感受一下奥运商机的魅力:如果不是把握了奥运商机,阿迪达斯公司也许还是一个小作坊型企业;如果不是把握了奥运商机,可口可乐公司也许早就被百事可乐公司所超越,如果不是因为是奥运会的赞助商,柯达也不可能成为胶卷市场的霸主;如果不是因为是奥运会的赞助商,韩国三星也不会在国际市场上叱咤风云……

无数的事实证明:把握住奥运商机可以使公司飞速发展壮大,可以使个人迅速发家致富!奥运成为了企业实现第二次、第三次、……飞跃的最好跳板!

奥运商机的魅力让任何企业都会怦然心动,但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能成为奥运商机的宠儿。进入奥运的门槛越来越高,据国际奥委会有关官员透露,在2008年奥运会上,要成为国际性赞助商最低价是6500万美金,这6500万美金可以有现金、也可以有产品、还可以有服务的。对于成为国际性赞助商来说,以后的宣传还要花费这个数的3~5倍,可以说,这可能是国内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法承受的“天价”。

★抢占前奥运商机,赶搭“奥运经济”班车!

既然奥运的门槛这样高,是否我们的企业都只剩下观看的份了?当然不是,我们认为奥运商机应该包括三部分:前奥运商机、中奥运商机和后奥运商机。所谓前奥运商机是指从申办城市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时间段内与奥运有关的经济投入及产出,如奥运场馆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人才培训等等。不过人们还忽视了一点,那就是对于奥运吉祥物的申请,奥运吉祥物申请所产生的经济价值与意义往往没有得到重视,也没有被开发出来。

为此,我们创意推出“‘×××杯’大熊猫申请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大行动,简称“×××杯”申吉大行动,从广度上、深度上、高度上和宽度上挖掘前奥运商机。

因为在众多的候选对象当中,我们认为“大熊猫”被选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可能性最大,也是最有希望成为奥运会吉祥物的原因有:(1)“大熊猫”的形象深入人心。在国内,人们普遍对“大熊猫”怀有好感,因为它可爱、有亲合力,能充分展现出中华民族友好、爱好和平的形象诉求等等;(2)“大熊猫”是传递友谊的使者,在中国对外友好交往中,为各国人民所熟悉;(3)“大熊猫”有上次亚运会的形象展示已经赢得了亚洲各国体育运动员的熟悉和了解;(4)四川省政府的鼎立支持。此次推荐“大熊猫”为奥运会吉祥物活动得到了四川省各界的大力支持。

基于以上的理由,我们认为“大熊猫”是最恰当的候选对象,因此,为了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让更多的人支持、参与“大熊猫”成为奥运会吉祥物的活动,特在全国或全球举行“申吉”大行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