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民化台独始祖廖文毅刺杀蒋介石前后
2009年04月03日 16:18知识窗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蒋介石] [廖文毅] [台独]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蒋介石于1949年退守台湾后,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基本立场,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对台独分子更是毫不手软。在台独分子看来,要想建立“台湾独立共和国”,必先除掉蒋介石,消灭“中华民国”。为此,有“皇民化台独始祖”之称的廖文毅于1961年主谋策划了刺杀蒋介石事件。

蒋介石退守台湾后,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基本立场,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以廖文毅为首的台独分子,为了取代“中华民国”,建立所谓的“台湾独立共和国”,于1961年主谋策划了刺杀蒋介石事件。

廖文毅,1910年出生于台湾云林县,30年代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后赴美留学,获得俄亥俄大学博士学位。1935年回国,1940年开始在台湾经营企业。台湾光复后,廖文毅投身国民党政界。在竞选“国民大会代表”落选后,他开始专心于台独活动。

廖文毅

1947年,他主持成立了“自治法研究会”,开始鼓吹“台湾独立”。二二八事件后,因遭通缉逃到上海。在那里,廖文毅成立了“台湾再解放联盟”。1951年,他在日本又组建了“台湾民主独立党”,标榜反蒋、反共、亲日,要求台湾在联合国托管下“高度自制”,进而建立独立、中立的台湾国;1955年9月,又成立所谓“台湾共和国临时国民议会”,廖文毅任“主席”;次年,廖文毅正式成立“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并自封为“大统领”。为了联合各地台独分子更好地“斗争”,1960年在日本横滨组织“台湾独立统一战线”,自任“总裁”。

廖文毅自认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受到台湾民众的拥戴,有资格与蒋抗衡。同时廖文毅及其幕僚还认为:“中华民国”之所以还能苟延残喘,盘踞台岛,主要原因是因为蒋介石在,倘若蒋介石伸腿咽气,“中华民国”也就完蛋了,“台湾共和国”必能名正言顺地成立,于是便准备暗杀蒋介石。

他们很快找到了一个叫郑松焘的刺客,该人毕业于日本人办的“台湾警察学校”。1948年赴日本,在那里为日本的达官贵人当保镖。1961年10月25日已潜伏到台湾的郑松焘,得到了蒋介石将于次日下午2时在“革命实践研究院”演讲的消息,便决定次日行刺。

结果暗杀计划失败,郑松焘连夜逃回日本。

当蒋介石知道廖文毅是行刺的主谋时,气得拍桌子说:“廖文毅胆大妄为。”蒋经国指出问题的关键所在:“廖文毅图谋不轨,是想搞他的‘台湾独立共和国’。”蒋介石怒不可遏,大声叫道:“他搞‘台湾独立’,我搞他的脑袋。派人到日本,把廖文毅解决了。蒋介石决定先杀鸡给猴看,除掉刺客郑松焘。

1961年11月29日,在日本的郑松焘被台湾“国家安全局”3人特工小组暗杀。郑松焘之死,成了东京一则新闻,由于日本警方一无所获,此事只好不了了之。但是,“台湾独立统一战线”“总裁”廖文毅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吓得胆战心惊,惟恐自己成为台湾特工的下一个暗杀目标,不久,他就住进了医院。此后,廖文毅的“台独”调子越唱越低。蒋介石闻悉后,派人给廖文毅捎话:只要放弃“台独”,欢迎他回台湾。与此同时,蒋介石派特工打入台独组织内部,接近廖本人,乘机进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把廖文毅的大嫂、侄子廖史豪逮捕,并把廖史豪劝说廖文毅的录音带到日本给廖文毅。在蒋介石恩威并施和重重压力下,廖文毅思前想后,认为只有放弃台独主张,才能保住性命。

1965年3月6日,廖文毅在东京宣布“台湾统一战线”解散,他本人放弃“台独”,并希望他过去的追随者也放弃那种错误主张。1965年5月15日廖文毅从日本回到了离开18年的台湾。返台后,先后被委任担任曾文水库筹建委员会主任、台中港筹建委员会副主任。

1986年廖病卒于台北,终年76岁。

往期精彩阅读:

胡风事件中几组令人叹息不止的数字

张爱萍与人民解放军首次三军协同作战

美台签订《中美共同防御条约》

瞒天过海巧设伏 “太平”覆灭太平洋

“九三”炮击金门的决策内幕

53年邓小平置疑卫生部查禁避孕药具进口

王震与陶峙岳:戍边守疆二将军

梁漱溟与毛泽东“唱反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