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与陶峙岳:戍边守疆二将军
2009年03月23日 16:11大地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陶峙岳] [王震]

核心提示:王震和陶峙岳,一个是共产党的高级将领,一个原是国民党的中将,为了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和平,在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之前,两位战将的手紧紧握到了一起,双双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数不多的开国上将。

风雨人生,沧海桑田。一九八八年的十二月二十六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王震当听到陶峙岳不幸逝世的消息时,老泪纵横地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近些时间,我几次看到湖南省委关于将军病危的报告,陶将军的病一直牵动着我的心。按照陶将军原来的身体状况,我曾期望他成为百岁老人的,但没料到近几年来他却身卧病榻,在九十有七之年,与世长辞,我很是感到悲痛……”

几天之后,王震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亲自为陶峙岳致了悼词。在悼词中,王震说:“陶将军戎马一生中最光荣的一页,是他在一九四九年九月,响应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的伟大号召,毅然摆脱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的羁绊,率领十万官兵和平起义,化干戈为玉帛,协助入疆部队顺利进军,把五星红旗插上昆仑山、帕米尔和阿尔泰之巅,使占全国六分之一面积的边陲要地,成为人民新中国不可侵害的重要组成部分。……陶峙岳同志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爱国爱民的革命军队高级将领,他率领国民党军队起义有很大功绩;他老骥伏枥,壮心不已,领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屯垦戌边所创立的功勋是永垂不朽、丹青有著的!”

王震剑眉一扬:“同志们!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下一步就是进军新疆了!”

1954年王震和陶峙岳在垦区

1952年王震(中)在陶峙岳(右)、罗汝正(左,师长)陪同下视察二十二兵团九军二十六师(后兵团农八师)。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五日拂晓,王震早早地走到室外,他呼吸着清洌的空气,伸开双臂做了几个“夸张”的扩胸运动,感到浑身上下有股使不完的劲。

午饭后,得到了陶峙岳将军就是今天上午率领全疆十万官兵通电起义的消息,王震兴奋不已,心想:昨天是酒泉通电起义,今天又是新疆,看来全国解放的大事已经解决了。

王震和许光达奉彭德怀副总司令的命令,率部进入了酒泉城。

秋夜,风寒月冷,可是欢乐的人潮、温暖的灯海,把萧瑟的秋风驱散得荡然殆尽。大街小巷上灯火通明。操场内外,人山人海。唱戏的、扭秧歌的,吸引着一大群一大群的人,各种照明弹如仙女从空中散下一捧捧礼花,绚丽灿烂。王震兴奋无比,他想起了历史上的爱国大将霍去病,想起了“酒泉”这一美丽名字的来历,于是他大手一挥,让后勤部门通知炊事班,今晚为战士们加两个菜,每个人享受二两喜酒。整个军营充满着节日的狂欢和喜庆……

夜很深了,王震办公室的灯火还亮着。为新中国的诞生,为大部队进军新疆而忙碌着。从北平来的一份份电报和简报,堆积在案头,让他感到既兴奋而又艰巨。

十月一日。这个激动人心,令人永生不忘的日子!酒泉城再次成为欢乐的海洋!在庆祝新中国诞生的欢呼声中,毛主席、朱总司令向新疆进军的命令传到了酒泉。

这天,精神抖擞、神采奕奕的王震,被激昂振奋的战士们的情绪所感染。他习惯地扬起右手,不停地在空中做着劈砍的动作,高着嗓门说:“同志们!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下一步就是进军新疆了!”他来回地走动着,突然猛一回头,转身挥了下手:“展开地图,让大家过来瞧一下!”

下一页:嘉峪关界有块石碑上边写着“出十还一”四个字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