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与陶峙岳:戍边守疆二将军
2009年03月23日 16:11大地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陶峙岳] [王震]

乌鲁木齐的意思是“优美的牧场”

“没有新疆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没有新疆各界朋友做工作,我王胡子绝不会这么潇洒啦!”王震满面春风地频频点头,他高兴地回答道。

举目四周,尽是红旗招展,欢歌笑语,群情振奋的人们仿佛看到了新疆希望的春天。置身于欢乐的海洋之中,陶峙岳激动不已。他摆出放置许久的文房四宝,展纸命笔,写了一首《七绝·迎王震将军入疆》:

将军谈笑指天山,

便引春风渡玉关。

绝漠红旗招展处,

壶浆相迎尽开颜。

王震双手接过诗稿,细细地读了一遍,随即拍手称赞:“好诗,好诗!陶将军为军中儒将,名不虚传呀。”

晚年,王震将军在撰文回忆起此情此景,说,“将军以诗相赠,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恭维,而是充分表达了陶将军和军民对解放军的热烈感情。……”

很快,王震和陶峙岳坐进了雪佛莱卧车,随之同座还有包尔汉主席。一坐定,陶峙岳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说:“王司令员一到,我这颗悬着的心就安稳下来了。不瞒王将军,峙岳东奔西走,读了四十载的《楚辞》,我最欣赏的屈原的《桔颂》,光修剪桔树的剪刀就收集了百多把。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已,一直未能园我桔园荷锄的美梦。我曾在南疆的焉耆与赵锡光司令相约,其中一条就是,到全国解放,新疆和平之时,就把部队全部完好地移交给解放军,我就解甲归田,桔园行吟了!”

王震非常感激陶将军对自己的信任,他诚恳地说:“陶将军之义举,功盖天山,自不待言。为保新疆之和平,国土之完整,将军苦撑全局,其间艰辛,更自不待言,按理说也该休养休养了。可是,解甲归田,绝对不行。故乡虽美,祖国更大,桔园有诗,毕竟太小。要经营,就经营大的,种新疆这块大田,如何?!”

陶峙岳一时无语,但只是静静地打量着眼前的王震。

王震在陶峙岳肩膀上拍了两下,说:“我是个粗人。在北京中南海,我已经给毛主席、周总理吹过牛了,我要叫新疆变成第二个南泥湾,这靠我王胡子一个人可不成,你们都是我的朋友,朋友有难,你们是应该两肋插刀的,怎么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呢?”三个人都笑了起来。

数日之后,各界工作基本就绪,彭德怀动身亲赴迪化。那天,王震、陶峙岳、邓力群、张希钦、包尔汉、屈武、罗元发、陶晋初等早早在机场上迎候。当飞机徐徐降落时,彭德怀副总司令敦厚的身材首先出现在舱口。随之出现的是张治中将军。刚刚被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为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的彭德怀和副主席张治中,在欢乐的声海中走出来,与在场迎候的王震、陶峙岳等一一握手。

在机场,彭德怀做了热情洋溢的即兴讲话:“新疆和平解放,是国家之幸,新疆各族人民之福。这是一件绝大的好事!好事得成,陶将军、包主席以及其部属功不可没,党中央、毛主席和周副主席对各位的义举十分赞赏,评价很高!并委托我向大家问好!同时,诚邀诸位加入联合政府的工作,共谋国家兴旺昌盛之大事。”热烈的掌声把彭德怀的话声打断。

车子启动了。远处,洁白的博格达雪峰闪着银光,眼前,兀立的红山宝塔周围彩旗飘扬。一群群的小鸟在阳光下发出欢快的叫声,一湾清水穿行在白杨林带之中,翻滚着雪白的浪花。彭德怀兴奋地对坐在身旁的陶峙岳说:“好一座塞外名城,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只是迪化这个名字不太好听,有那么一点教训人的味道,不符合民族平等的原则嘛!”

“是的,”陶峙岳接过话题话,“早先有个名字,叫乌鲁木齐,系哈萨克语,意思是‘优美的牧场’。”“我看这个名字挺漂亮,很有点民族特色。我们讲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不能光喊在嘴上,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情上做起,让各族人民心悦诚服。”陶峙岳点了点头。“有件事,我要先给陶司令通个气。中央军委决定,把新疆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陶将军以为如何?”彭德怀侧过身,又对陶峙岳说。“完全拥护军委决定!”陶峙岳兴奋地说,一时高兴得如一个手舞足蹈的少年。

十二月十三日,彭德怀、张治中主持召开了解放军第一兵团团以上干部和起义部队的高级将领一同参加的会议。快人快语的王震对彭总说:“我以为,兵团司令员非陶峙岳将军莫属。”彭德怀点了点头。他说:“是的。将来,还得让陶将军兼任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做到有职有权,说话算数。古人用将,也讲究用人不疑,对陶将军及其部属,我们要予以充分的信任!”

“我建议,副司令员让赵锡光担任,参谋长还是陶晋初。”王震说。“我也有个建议”,彭德怀认真地说,“第二十二兵团的政治委员之职,非你王震同志莫属!”王震笑出声来:“请彭总放心。论年龄,陶将军是我的兄长,论经验,陶将军是威名远扬,现在走到了一条道上,还能不精诚团结!”

彭德怀也笑了,他指着王震的鼻子说。“你还没有忘记咱们三位老乡在酒泉会谈时的情况吧,陶将军为人正直厚道,办事认真谨慎,新疆交给你们两人,肯定会有个好结果!”

十七日,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批准了将起义部队改编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的请示。根据毛主席、朱总司令员的指示,新生的新疆军区正式成立,并且下达了军区负责人的任命:彭德怀兼任司令员,王震、陶峙岳和三区民族军首领赛福鼎担任副司令员。

两天之后,起义部队正式开始集中整编。陶峙岳以起义部队最高指挥官的名义,发布了《为整编部队告起义将士书》,要求全体起义官兵,根据新政府共同纲领军事制度的精神,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下,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制度、统一编制、统一纪律。

12月30日,整编后的22兵团正式成立,在迪化原警备总部召开了兵团成立大会,宣布了兵团级所属各师人事安排。陶峙岳担任兵团司令员、王震担任兵团政治委员……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