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与陶峙岳:戍边守疆二将军
2009年03月23日 16:11大地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陶峙岳] [王震]

我要叫新疆变成第二个南泥湾

直到晚年,陶峙岳在回忆中还这样叙述道:“我与解放军高级将领的初次接触,给了我极其良好而深刻的印象。特令我惊异而感激的是,在我通电起义之前,彭总不知从哪里得知我的家属寄寓重庆的情况,即指示入川部队注意保护,那时,我的家属子女因战争迫近,已匿居到乡下去了。但解放军有关部门仍然把我一家找到了。事隔三十五年了,彭总虽遭受‘四人帮’和极左路线的迫害而过早地离开了人间,但他崇高的品德却令人永远不能忘怀。”

三位湖南老乡在一起,乡音不改。既谈家乡风物人情,又谈军旅生活的艰难,像老朋友一样亲密无间。

彭德怀、王震向陶峙岳介绍了全国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和新中国无限美好的前景,陶峙岳不停地点头。好多内容他都是第一次听到,有的甚至连想也没想过,这次推心置腹的长谈,他感到不仅对共产党的高级将领有了新的了解,也长了许多见识,确实有种“回家”的感觉。

在彭德怀、王震将军的安排下,陶峙岳参加了第一兵团的党委扩大会。在这次大会上,彭德怀向陶峙岳将军及全体与会同志,再一次讲述了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的意义和目的。彭德怀指出,“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完全是国防的需要和建设新疆的需要,不是去解决任何部队,对起义部队,我们只有合作,绝无其他恶意。”会后,彭德怀语气和蔼且充满信任地对陶峙岳说:“陶将军,今后我们就在一起共事了,不要有什么顾虑,继续大胆工作,把部队带好。”陶峙岳点了点头。

彭德怀谈到了党中央、毛主席对起义部队进行集中改编、成立二十二兵团的一些设想;王震向陶峙岳介绍了改编部队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指挥、统一制度、统一编制、统一纪律)的一些基本要求,并强调指出,部队实行合理编并、人事作公正合理调整、政治工作制度要确定建立、劳动生产要尽力做到。同时,对解放军大规模进疆的具体路线和大体时间征求了陶峙岳的意见。

陶峙岳一时不知说什么才好,只是两眼紧紧盯着眼前精神抖擞的王震。王震见陶峙岳一时无言,陡然来了情绪。他拍了拍陶峙岳的肩膀说:“我是个武夫,早知陶公是闻名军界的儒将,今日高兴,也胡乱凑上几句,请你指教指教。”

白雪罩祁连,

乌云盖山巅,

草原秋风狂,

凯歌进新疆。

王震双手一背,大声念道。“大将风范,气吞山河。”陶峙岳紧紧地握住王震的手说,“陶某断断不可得此磅礴豪放之绝句。早闻毛主席陈老总诗才盖世,没想到解放军的将领们个个都是才华横溢!五体投地,五体投地哇!”

“我王胡子作诗,只是个凑数,”王震摆了摆手,说,“而毛主席陈老总的诗才是神来之笔。不过,我王胡子有一条就是,绝不讲一句空话。我们进军新疆的部署你刚才看了,年关之前,我们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上帕米尔高原!”

很快,王震的这四句诗,被一兵团宣传部副部长王洛宾同志谱成了曲,一时间《凯歌进新疆》的雄壮歌曲,飘散在军营内外,回荡在天山南北,成为全军将士进军新疆的号角.

王震在陶峙岳肩膀上拍了两下,说:“我是个粗人。在北京中南海,我已经给毛主席、周总理吹过牛了,我要叫新疆变成第二个南泥湾。”

王震穿上那套整洁合体的军装,显得神采奕奕,满面红光。他把陶峙岳、包尔汉的电报认真看了一遍,即将驱车奔向机场,飞赴迪化。因为在当天他收到了陶峙岳、包尔汉的来电说:迪化各界约两三万人至数十里外欢迎解放军已第三天了。

地窝堡机场,微风拂动,红柳摇曳。陶峙岳率领的“欢迎解放军入疆代表团”早早在这里等候。一下飞机,王震与陶峙岳就紧紧拥抱在一起。

“我说过,陶司令,咱们迪化城里说解放,我王胡子没有放空炮吧?”王震像老朋友似地笑着说,他讲的是在“酒泉会谈”中,已经向陶将军许诺,在迪化城里相约谈论部队改编之事。

“王司令员一言九鼎,说到做到,真是叫人佩服呀!”陶峙岳感慨地说。在旁的包尔汉拉住王震的手,插话说:“王司令,新疆人民盼望解放军进疆。两眼都盼出泪来了,你看,迪化城街道上都是些什么?那一面面彩旗和标语,都是新疆各族人民一颗颗滚烫的心啊!”包尔汉是个汉语通,说起话来文采飞扬。

下一页:乌鲁木齐的意思是“优美的牧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