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与陶峙岳:戍边守疆二将军
2009年03月23日 16:11大地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陶峙岳] [王震]

嘉峪关界有块石碑上边写着“出十还一”四个字

不等别人插话,他就指着天山以南的大盆地说:“与陕北的南泥湾相比怎么样?是不是牛和虱子的比例关系?不是大几十倍、几百倍,而是几千倍、几万倍呀!这地方就等着我们去开发,你们放开胆子干,会种什么就种什么,把这块盆地种成个大花园!”王震自信而幽默的话,让他麾下的将士们听得过瘾。这时,有名营长见王震是自己的老上级,加上高兴,说话就比较随便:“这是一枚甜果子,可皮儿太厚,而且是苦的。”

话一出口,立即如水滴溅在油锅里,大家就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党中央毛主席已经下令进军新疆了,我们一定要到新疆去,去解放新疆,建设新疆,去吃上自己亲手种上的哈密瓜。不过,人都说,一出嘉峪关,两眼泪不干。进新疆的路都是戈壁滩,到处白骨累累,大风刮起来,能把汽车吹翻了。”

还有人接着说,“我也听人说过,据说在嘉峪关界有块石碑,上边写着‘出十还一’四个字,意思是出塞十人只能回来一人。你用石头瞄准那个‘还’字,只要能够投中,就准能等到回来的那一天,非常灵验,否则,你就只能做戈壁滩上的孤魂野鬼了。”……

王震静静地听着这些议论,等他们说得差不多的时候,才挥了一下手。“你们都讲得差不多了,也该让我王胡子给大伙们讲一句话!我的话不多,对大伙儿听到的这些关外奇谈只讲两个字:扯淡!我也见到不少到过新疆的同志,他们对我讲,新疆的气候确确实实与关内有些差别,主要在于温差较大。但并没有那么吓人!你们自己想想,老百姓有句老话,叫夏天不热,冬天不冷,五谷不长。照这话来讲,新疆是个美丽富饶的好地方。大伙儿肯定比我王胡子听得多,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不带渣,龟兹的姑娘一朵花。不冷不热,能出产这么好的东西吗?!”

大家一阵大笑。王震却一脸严肃,他用手摸了一下下巴说:“刚才你们讲的那块石碑,还真竖立在嘉峪关界。不过,这‘出十还一’的说法如果你们认真考证一下,并不过分,而且是大大夸张了的数字。张骞出使西域,行前随从逾百,东归之时,张骞几乎是单枪匹马。你们算一算,这是个什么比例?!”

大伙儿都了解司令员的性格,知道他接下来就是相当精彩浪漫的高论了,都竖起耳朵,屏声静气地等候,没有人发出一点声音。

王震剑眉一扬,转入正题:“同志们!我们解放大西北是为了什么,党中央号召我们进军新疆又是去干哈?是去享福,是去游山玩水,是去做国民党政府那样的接收大员?!不是,根本不是!我们去干什么,毛主席在两天前,指示我说,‘你们到新疆的主要任务是为各族人民多办好事,你们要以替历史上压迫少数民族的反动统治者还债的精神去那里工作。’同志们,这可是毛主席的原话,一字不差,我王胡子装在脑子里,记得清楚明白。你们大伙儿对照一下,看看差距有多大。”

王震用那双炯炯有神的眼扫视着眼前的精兵强将,继续说:“进军新疆、建设新疆,大有可为!我们要听毛主席的话,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办事,办好事,既要保卫边防、巩固治安,又要改造起义部队,建立新政权,尤其重要的是率领各族人民,并肩战斗,大搞建设!”

“我做梦都在想解放军早日进疆啊!”陶峙岳感叹地说就在新疆各族人民歌舞欢腾沉浸在和平解放的喜悦之中时,一小撮反动分子却暗中制造和策划暴乱。

在迪化市里,一方面是市民们上街游行庆祝和平解放,另一方面却出现了一些异常现象:城内断断续续响起枪声,尤其在夜晚更为激烈。学生、市民贴出的拥护起义的标语,在夜间常常被人撕烂而换上一些反对起义的标语。

又一个彻夜不眠,陶峙岳坐在孤灯下,一杯接一杯地自斟自饮。他为目前局势的隐患而担忧。新疆走上和平解放之路,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一连几天,陶峙岳感到从没有如此的兴奋和欣慰过。全国将要走上真正的和平统一了,各族人民要告别了烽火连天的日子,特别是中共和毛泽东主席对自己的关怀和信任,使陶峙岳更加有信心了,他暗暗地告诉自己:必须让新疆这块祖国的领土完璧归赵,交给解放军,交给人民政府……而眼下,新疆局势动荡不安,迪化市内更是谣言四起,危机四伏,他的心上就像压了块大石头放不下来。

下一页:去掀开新疆这块神秘的面纱!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