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万隆会议:亚非巨人的第一次握手
2009年04月03日 15:48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周恩来] [万隆会议]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代表团以折冲樽俎、协和万邦的外交艺术,将会议一步一步引向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精神的胜利。

团结反殖五国发起万隆会议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伴随着法西斯势力的瓦解和帝国主义阵营的削弱,一场民族独立解放运动的风暴在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其中以亚洲和非洲的发展尤为迅猛。到第一次万隆会议召开前夕,亚非地区出现了近30个民族独立国家,另外一些国家还在为摆脱殖民主义进行着浴血奋战。

1953年8月,印尼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向印尼议会提出了召开亚非会议的构想,并在1954年4月28日召开的锡兰(今斯里兰卡)、印度、巴基斯坦、印尼和缅甸南亚5国会议“科伦坡会议”上提出了此建议,科伦坡由此成为亚非会议的首倡地,南亚5国成为万隆会议的发起国。

不择手段美国妄图阻止亚非会议

美国自从印尼总理在科伦坡会议上正式倡议召开亚非会议之时起,就企图阻挠这个会议,并制造种种流言飞语进行挑拨离间,并企图在科伦坡会议国之间制造不和。

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闭幕式上发言

1954年12月底南亚5国总理在印尼茂物举行会议,研究召开亚非会议问题。印度媒体《闪电周刊》在1955年披露了美国对万隆会议决定的破坏方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阻止亚非国家之间展开经济合作,并宣传所谓中国威胁论。

1955年4月11日,美国勾结台湾特务不断制造阴谋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克什米尔公主号”谋杀事件,幸亏周恩来总理因临时计划有变没有乘坐这架飞机,让阴谋者没有得逞。但是机上遇难人员给这次亚非会议蒙上了悲情色彩。

一波三折求同存异是主线

1955年4月18日,在化解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殖民主义国家重重阻挠后,代表了世界人口将近三分之二的29个亚非国家代表,第一次在没有任何西方殖民主义国家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聚首万隆举行了七天紧张的亚非会议。这七天是历史性的七天,也是风风雨雨的七天,亚非会议就像是暴风骤雨中一只努力飞翔的海燕,艰难地前行。

4月18日下午,伊拉克代表团团长贾马利竟诬蔑共产主义是“新殖民主义”,使得这次会议的气氛骤然紧张。4月19日上午,菲律宾的罗慕洛更是鼓吹美国殖民统治的“好处”,并诋毁共产主义。各国的记者甚至都等待着中国代表团的爆发,以便写出爆炸性的新闻。不过由周恩来总理带领的中国代表团在大会濒临破裂的时候提出了“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原则,表达了中国人民希望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扭转了乾坤。4月20日,大会由公开转为秘密,会址由独立大厦移至市郊的红白旗大厦,这一天会议进行的很顺利。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4月21日锡兰(今斯里兰卡)总理科特拉瓦拉再次发难,公然主张台湾应该是一个独立的国家。4月22日,土耳其、伊拉克为首的9个国家在政治委员会上提出了所谓的九国议案,对殖民主义问题和世界和平合作问题的讨论再次设下障碍。但是在寻求真正的世界和平的各国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终于拒绝了所谓“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渗透和颠覆性国际学说”含沙射影的提法,“求同存异”的原则在亚非各国找到了共鸣。4月24日亚非会议终于达成了“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并且考虑召开下一届亚非会议。

往期精彩阅读:

胡风事件中几组令人叹息不止的数字

张爱萍与人民解放军首次三军协同作战

美台签订《中美共同防御条约》

瞒天过海巧设伏 “太平”覆灭太平洋

“九三”炮击金门的决策内幕

53年邓小平置疑卫生部查禁避孕药具进口

王震与陶峙岳:戍边守疆二将军

梁漱溟与毛泽东“唱反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