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萍与人民解放军首次三军协同作战
2009年03月30日 16:13安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55年1月18日,遵照中央军委命令,我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陆、海、空三军,对盘踞在一江山岛的国民党军队发起联合渡海登陆作战,经过10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全歼守敌,占领全岛。一江山岛战役作为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次三军联合作战永载史册。

1954年11月至1955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陆、海、空军各一部,对国民党军据守的浙江省一江山岛进行的渡海登陆战役。

一江山岛位于浙江台州湾口,南距大陈岛7.5海里,离大陆13海里,由北一江岛和南一江岛组成,面积1.2平方公里,国民党军一江山地区司令部率突击第4大队、突击第2大队第4中队及炮兵第1中队据守该岛,总兵力约1100人。国民党军在该岛构筑了永备型和半永备型工事,形成了较完整的防御体系。当时,大陈岛是浙江东南沿海国民党守军的指挥中心和防御核心;而一江山岛则是大陈岛的门户和前哨据点。

解放一江山岛的先头部队抢占岛岸

解放军登陆大陈岛

为实现中央军委解放浙江东南沿海岛屿的决心,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组成浙东前线联合指挥部(简称“浙东前指”),军区参谋长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下设三个军种指挥所。为以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浙东前指”决定首先攻占一江山岛。参战部队有第20军第60师4个步兵营,9个炮兵营;空军航空兵15个大队又1个夜航中队;华东军区海军第6舰队鱼雷艇、登陆运输船艇各一部,海军航空兵7个大队,以及部分海岸炮兵。战役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夺取战区制空、制海权,同时掩护参战三军进行战前训练;第二阶段实施渡海登陆作战。1954年11月起,“浙东前指”组织海、空军及岸炮部队,从空中、海上封锁预定战区,先后进行了击沉国民党海军护卫舰“太平”号、空袭大陈港等战斗,创造孤立、卧困、封锁大陈和一江山岛国民党军的战场条件。

经过两个多月的海、空作战,击沉击伤国民党军舰10艘,击落击伤其飞机19架,掌握了预定战区的制空、制海权。1955年1月14日,“浙东前指”下达登陆作战命令。经过充分准备,由解放军第20军第60师4个步兵营组成的登陆部队于18日拂晓前在头门山、蒋儿岙集结。8时整,航空兵、炮兵开始实施火力准备。空军的3个轰炸机大队和2个强击机大队在歼击机掩护下,对一江山岛中心村、180高地等核心阵地和炮兵阵地进行轰炸扫射;另1个轰炸机大队和1个强击机大队则飞抵大陈岛上空,对国民党军指挥所等进行轰炸。随后,陆军炮兵和海岸炮兵50余门大炮对一江山岛猛烈炮击。连续6个多小时的火力准备,致使一江山岛上的国民党军指挥系统陷于瘫痪,阵地上一片混乱。12时15分至13时22分,登陆部队在海、空军和炮兵火力掩护下,先后从集结地起航。70多艘登陆舰艇组成的输送队及40余艘作战舰艇分两批向一江山岛驶进。大陈岛国民党军炮兵进行拦阻射击,被解放军强大火力压制。14时10分后,由第60师第178团第l、2营及第180团第2营组成的登陆第一梯队,分别在乐清礁、北山湾、黄岩礁、海门礁、山嘴村、胜利村、田岙湾等7处实施登陆。

突破国民党军前沿防御阵地后,迅速分路向纵深发展进攻。岛上守军凭借有利地形和坚固工事顽抗,登陆部队在激战中占领其第一线阵地和岛上的各主要高地。15时许,以第178团第3营组成的第2梯队,在海门礁地段登陆,与第一梯队协同作战,粉碎守军有组织的抵抗,攻占了岛东部守军最后一批支撑点。

战役于19日2时结束,全歼一江山岛国民党守军1086人,其中俘虏567人。解放军在战斗中亡393人。解放一江山岛后,“浙东前指”随即组织兵力进行攻占大陈岛的准备。台湾国民党当局认为“一江不保,大陈难保”,为保存实力,不得不将大陈等岛上的国民党军撤往台湾。2月上旬起,华东前线部队先后进占大陈、渔山、披山、南麂山等岛屿。至2月26日,浙江东南部的沿海岛屿全部解放,战役既定计划全部实现。

一江山岛渡海登陆作战是人民解放军第一次三军联合作战,人民解放军取得了三军联合渡海登陆作战的宝贵经验。此战虽然规模不大,但他标志着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能力有了显著提高,改变了台湾海峡的斗争形势。一江山岛渡海登陆作战向全世界宣示:中国人民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中国人民也决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军事威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