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西藏民主改革的东西方碰撞
2009年03月30日 15: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新闻今日谈] [达赖喇嘛]

正在加载中...

3月29日《新闻今日谈》

何亮亮:其实我们讲到这个西藏的民主改革,这个词的时候,我觉得中国人和西方人的这种,特别在民主这个问题上,最大认同的不同,就表现出来了。

西方人他们很不喜欢讲西藏的民主改革。其实我们知道,三二八被定为百万农奴解决纪念日,其实简要的来说,很简单的就是这样。其实我们知道,西藏是和平解放的,有《十七条协议》。那么根据这个协议,中央政府它承诺我不来改变西藏的现状,让西藏仍然保留它的一切。

但是问题是,社会是会前进的。当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它在不断发展的时候,西藏它不可能永远不发展。那么这个矛盾就出来了,这个矛盾,我觉得,不是民族的矛盾,不是宗教的矛盾,而是现代化和阻挠现代化的矛盾。

其实从1957年开始,就是西藏以外的藏区,包括云南的藏区,四川的藏区,青海的藏区,甘肃的藏区,这些地方,因为你知道,这些地方都有农业合作化。

那么那些地方的藏人,他们看到的是汉人的农村,正在逐渐的现代化。这是很初级的,很早期的现代化。农民分到了自己的土地,然后就开始了合作化。对于藏人来说,不要说是合作化的问题,他首先要有一个,我自己都没有土地。我也希望有我的土地,能不能像汉人一样,汉人把地主的田分了,而且这是中国的国策,土改有专门的法律的,我们也要这样做。

所以实际上就是,西藏以外的一些藏区的这些农民,这些藏民,他们开始了这种自发的,我想是比较初级的民主改革。因为有人身的自由,要分得土地。

我们知道所有的藏区,它都有土司,都有上层。就是跟达赖喇嘛,有这种政教合一的体制,他们这些上层势力,他们当然是反对的。因为他们,这个制度已经有了上千年,没有动过。现在民主一改革了,这些农奴起来做主人了,我这个老爷就没有办法做了。

那么其实当时中央政府也很为难,中央政府因为你有《十七条协议》,而且这个,也确实是达赖喇嘛是有影响的。那么可以说中央政府并没有着力的推动。但是当社会本身在发生变化的时候,它这个矛盾就形成了。

那么实际上,这就是三二八之前的达赖喇嘛,或者说,达赖喇嘛后边那一个集团,那一个西藏的上层的集团,他们在推动着达赖喇嘛,因为他们要抵制这样的改革。虽然实际上说,中央政府并没有在西藏,推行这样的改革,但是这个矛盾还是发生了。所以这也是不可避免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