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漱溟与毛泽东“唱反调”
2009年03月20日 17:50党史纵横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毛泽东] [梁漱溟]

核心提示:梁漱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便成了名满天下的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号称是“中国最后一个大儒”。毛泽东与梁漱溟二人同庚,那时毛泽东只是北大图书馆的一个小职员,他们初识于1918年,在杨开慧的父亲、北京大学教授杨昌济家。

延安长谈颇畅

1938年1月,梁漱溟到延安就抗战前途和阶级斗争等问题同毛泽东交谈了八次,每次时间都在两小时以上,最长时通宵达旦。毛泽东记忆犹新地说:“梁先生,您还记得不?民国七年在北京大学,您是大学讲师,我是小小图书馆员,读到您的《究元决疑论》,还蛮佩服你敢于向名人挑战的精神呢。”

半个世纪后,梁漱溟还能清楚地回忆起同毛泽东交谈的情景:“他说得头头是道,入情入理,使我很是佩服。可以这样说,几年来对于抗战必胜,以至如何抗日,怎样发展,还没有人对我作过这样使我信服的谈话,也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文章。蒋介石的讲话、文告,我听过、看过多次,个别交谈也有若干次了,却没有像这一次像毛泽东那样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对阶级斗争等问题,双方有着不同看法,毛泽东并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梁漱溟说:“他不动气,不强辩,说话幽默,常有出人意外的妙语。明明是各不相让的争论,却使你心情舒坦,如老友交谈。”

第一次进中南海

新中国建立后,梁漱溟就被选为新政协委员。梁漱溟第一次走进中南海,是在1950年3月12日晚,他应中共的邀请,特意从外地赶往北京,共商国是。毛泽东在中南海颐年堂亲切接见了他。

当毛泽东征询梁漱溟意见时,梁漱溟很坦率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如今中共得了天下,上下一片欢腾。但得天下易而治天下难,这也可算是中国的古训吧。”接着,梁漱溟又开始分析时局,借古喻今,从治国安邦,到国之兴亡、民之昌盛,他滔滔不绝地谈,毛泽东饶有兴味地听,不时地点点头或摇摇头,以示同意或不同意。

最后,梁漱溟真诚地望着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纵观本世纪以来的中国,要长治久安,殊不易啊!”

毛泽东笑了,他也望着梁漱溟,说:“治天下固然难,得天下也不容易啊!”又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齐心协力,治天下也就不难了。”

反对朝鲜战争

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前夕,毛泽东也约见了梁漱溟,征询他对此事的意见。毛泽东出兵援朝的决心已定,从他的内心来说,他是希望得到梁漱溟的支持的,听他说一些支持、理解、鼓励的话,但毛泽东马上失望了。

下一页:梁漱溟躲过了1957年的“右派”帽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