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菲律宾在南海争端问题上已陷入孤立

2012年11月21日 10: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和东盟的关系相当好,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的图谋是不能得逞的。菲律宾其实也是孤立的,他想要拉美国日本一起在南海问题上来对抗中国,日本也许有这样的动机,因为要想用这个形势来削弱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但是美国只会利用菲律宾,而不可能按菲律宾的要求来做事情。

凤凰卫视11月20日《时事直通车》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最后一天,那么菲律宾表示峰会对南海问题,并没能达成共识,相关话题我们也请到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来点评分析。何先生,你好。

何亮亮:你好。

谢亚芳:你怎么看菲律宾在这一次的峰会上面,所采取的南海策略,以及中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将会在南海问题上面临什么样的新挑战?

何亮亮:这次,今天的这个通过的这个《金边宣言》,表明中国所主张的这个东盟10国,东盟10+1,乃至这个东盟10+6总体来看,应该以发展经济作为一个最重要的这个核心的任务。这一点呢,在《金边宣言》已经有体现了,那么至于说这个菲律宾这一次是做了一些小动作,菲律宾其实他是孤立的。因为在东盟10国当中即使是越南,越南也没有公开的表态说他们反对这个东盟有一个共识,这个共识实际上就是原来的这个,我们知道这个南海行动这个《共同宣言》。本来这个是柬埔寨方面希望这样的一个南海《共同宣言》能够以这个东盟峰会共识的,以这样的一个方式表明,就是东盟如果说作为一个整体的话,他们反对东盟以外的这个国家,这个介入这个东盟的各个国家跟中国之间在南海问题上的这个争端。但是菲律宾对这样一种方式就是公开的表示这个不满,而且认为不能没有共识。因为如果9个国家同意,就剩菲律宾一个国家不同意的话,也不能算是一个共识,这个话固然是对的,但是也反映出来了菲律宾现在,处心积虑的想要以美国和日本,把美国和日本拉在一起。

我们看到是一个阿基诺三世这次也会见了这个野田,好像双方好像就是,因为他们有共同的有这个共同的敌人吧,就是要对付中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不是以发展自己的经济,不是通过这种10+1,中国和东盟的这个自由贸易区,也不是通过中菲,本来也很密切的这个经贸关系作为一个契机,来发展自己的经济。而是希望通过在美国和日本的这个不同程度的协作下,来跟中国对抗,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来获得自己的利益,我想菲律宾肯定是会打错算盘的。而且中国肯定会,一方面中国近期以来是在这个南海问题上呢,这个可以说是放低了这个声音,但是对于如果菲律宾继续要在这个南海问题上要挑衅中国的话,我相信中国肯定会采取强硬的这个立场,不可能放弃自己对这个国家主权和这个领土完整的这个坚持。

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目前和东盟的这种关系相当好,特别是能在团结大多数,打击少数,这个所谓打击少数,并是要打击菲律宾这个国家,而是在南海问题上,不让菲律宾这个他们的这个图谋来得逞。这一点我相信可能在经过一段时间呢,菲律宾还会不时的就这个问题要来挑战中国,但是他想要拉美国日本一起在南海问题上,来这个对抗中国的话,美国和日本,日本也许有这样的动机,因为要想用这个,想要用这个形势来这个,削弱中国在这个钓鱼岛问题上的这个立场,但是美国是不可能,美国会利用菲律宾,但是美国不可能按菲律宾的要求来做事情。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何亮亮 菲律宾 南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