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对日本是情有独钟 曾千方百计要拉住日本

2013年02月05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毛泽东对日本是情有独钟,不管中国人主要的敌人是美国还是苏联,在冷战时期,但是毛泽东始终想要千方百计拉住日本。

凤凰卫视2月4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的传播焦点,跟大家分享一本新书,就是马立诚的新著,《仇恨没有未来》中日关系新思维。

马立诚新书《仇恨没有未来》

解说:论述中日关系的新书,《仇恨没有未来》一月底在香港由中和出版社印行,这是马立诚自11年前对日关系新思维之后的新著,《仇恨没有未来》是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2004年6月6日,纪念二战中盟军登陆诺曼底60周年时讲的,马立诚援引宋鸿兵2012年9月29日,关于欧盟的演说阐述的观点,欧洲经历过三百多年的宗教战争、民族战争、政治战争和主权战争,战争的频率、死亡人数远远高于亚洲,一次大战,二次大战都是以欧洲为中心打起来的,但是60多年来,欧洲通过煤钢联盟和欧盟的整合,找到了一条和平道路,60多年基本没有发生过战争,亚洲为什么不能像欧洲那样寻找一条和平的道路,亚洲60多年来发生过多次大的战争,而且目前还有发生战争的风险。

应该思考怎样才能制止战争,走上一条和平的道路,马立诚认为,中日两国的关系自去年围绕钓鱼岛主权之争,跌至了建交以来的冰点,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造成的巨大灾难是什么样的道歉都抵偿不了的,但是战争过去了近70年,我们该怎么办呢?作者主张,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中日两国应该克制各自的民族主义,超越历史恩怨,实现和解,中日和解有利于实现两国利益最大化,并能为亚洲与世界的发展和繁荣做出重大贡献。全书共分15章,以夹叙夹议的方式贯穿这个观点,没有中日和解也就没有亚洲的安宁,这里的关键是不再延续仇恨。

马立诚是著名政论家,曾任中国青年报评论部副主任,《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编辑,凤凰卫视评论员,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中国社会革命研究,出版有《交锋》《呼喊》《你投谁的票》《大突破》《历史的拐点》《交锋三十年》,当代中国八种社会思潮等著作。

超越仇恨需要共同努力

何亮亮:自从去年9月11日,就是911那天日本政府把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日关系在双方的关系正常40周年之际,却突然降到了一个新的低点,中日关系陷入了一种全面恶化的状态,但是近期我们看这个情况是有所好转,特别是日本公明党山口党首访问北京,受到了习近平的接见,而且习近平也接受了安倍首相给他的亲笔信,中日关系可以说恶化到几乎到无法在恶化,相当恶化的情况下,可以说是止跌了,但是能不能回升,我们不知道,所以在这个节点上,马立诚先生的这本新书确实可以让我们对中日关系有一个新的角度来加以思考。

马立诚先生特地援引的,就是刚才我们片子里面所看到的,就是当年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纪念二战的60周年纪念上所说的一段话,特别是仇恨没有未来,我想很难去反驳去否定这样的话,靠着仇恨去发展两国的关系,或者建立两国关系,其实仇恨不仅对一个国家自身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对于这个国家和周边国家的关系肯定也没有好处,如果有的话,我们看到的例子,就是历史上那些臭名昭著的例子,我们看到像纳粹德国,还有像当年二战期间的日本,他们都是用一种仇恨的心态来侵略,来奴役别国的,所以这种仇恨的心态在21世纪是要不得,仇恨不可能带来任何积极的结果。

马立诚在这本书里面,当然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日关系新思维,他也回顾了,实际上是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当年也可以说石破天惊,书里面这篇文章的全文再次收录在书里面了,让关心中日关系的问题,或者对于当时由于这篇文章造成的争论,来龙去脉,也有一个了解,其实这篇文章,就是《对日关系新思维》是11年前,2002年12月在北京出版的一个杂志叫做战略与管理,这本杂志是很有深度的,可惜已经停刊的。

这篇文章受到了很多人的抨击,但是其实他也得到很多人的赞成,赞扬,比方说我们看书里面讲的前中联部的部长朱良先生,朱良先生在2007年给马立诚写了一封信,特别讲到了,他对于马立诚的对日新思维基本上是赞成的,而且朱良部长,因为长期从事中共中央对外的,特别是对其他国家政党的外交,他也了解很多中日关系方面的问题,比方说,他特别提到了毛泽东,1955年10月在接见日本国会议员的访华团的时候讲的,毛泽东说,中日关系很长,吵过架,打过仗,这一套可以忘记,应该尽一切办法让美国人的手从日本缩回去,中日应该互相帮助,互通和平友好。

所以马立诚认为,其实毛泽东对日本是情有独钟,不管中国人主要的敌人是美国还是苏联,在冷战时期,但是毛泽东始终想要千方百计拉住日本,其中书里边也用了很多。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毛泽东对日本 马立诚 仇恨没有未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