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安倍晋三右翼风格深得其外祖父真传

2012年12月25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08年安倍重返政坛,不但成为自民党成立以来首位回任的总裁,还率领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赢回执政权一雪前耻,安倍也成为了二战以来继吉田茂后第二位二度执政的日本首相,安倍是日本政坛中强硬的右翼人士,鹰派色彩鲜明,他多次否认日本的战争罪行,主张修宪,他也提倡爱国主义教育,支持修订历史教科书,希望学生能以国家自豪,不在以日本战争期间侵略暴行为重点,用日裔美国学者富山的话说,安倍与小泉的不同之处在于,安倍是更有决心要建立一个固执己见,并且绝不道歉的日本。

凤凰卫视12月24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安倍晋三又回炉了,就是他以前做过差不多就一年时间的首相,如今由于自民党在这次众议院的选举当中大获全胜,所以他肯定要再次出任首相了,这次日本的众议院选举其实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可以算是一个战国时代,一共有12个政党,派出了候选人来参加,虽然看了就令人眼花缭乱,却也让日本的选民就无所适从,所以日本的政治评论认为,在选民们看来,为什么有比较多的多数选民还是选择了自民党,因为他们还是比较熟悉自民党,所以民主党在执政三年之后又把政权拱手相让,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就让给了自民党,并不是自民党有多么高,有多么好的政纲,有多么英明的政治家,而是因为相对来说在众多的候选人当中,特别是民主党也派出了一些所谓的美女刺客,结果美女刺客毫无例外全部都落选了,民众毕竟不是因为看到美女长得漂亮我就来选你当议员。

还是希望有一些自己比较熟悉的政治人物能够来代表自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日本历史最悠久,也是战后历史最悠久,也是曾经长期执政的政治人才相对也比较集中的自民党,所以赢得了这次大选,轻松的就能够,而且超过了半数,在加上跟他传统的盟友公明党结盟,所以自民党又重新成为日本的执政党,安倍也就会成为首相。安倍此人大家都知道是日本的太子党,他的外祖父岸信介就是50年代日本有名的右翼的政治家,他的父亲安倍晋太郎也曾经是日本的外相,出身这样的政治世家,同时我想他在政治理念这方面确实是深得他的外祖父岸信介的真传,在右翼这方面,从政以来一直体现出这种右翼的特点,当然日本现在的右翼不能完全等同于二次大战之前的军国主义,但是他们之间还是有某种联系的。

比方说日本的学者告诉我,他们说在日本,从1945年日本战败,被美国占领之后,日本有了相当大的转变,军国主义的土壤在相当程度上已经是被铲除了,但是尽管如此,所以在日本社会上形成了这样一种共识,就是不谈爱国主义,因为爱国主义就是军国主义,因为在二次大战,也就在1945年之前,在日本以天皇为精神象征,同时是在军部掌握政权的情况下爱国主义就是军国主义,所以战后的日本是不谈爱国主义的,而安倍晋三却恰恰相反,他就喜欢谈爱国主义,我们会觉得爱国主义也没什么不好,但是如果知道这样的一个背景,就是在日本爱国主义就等同于军国主义,安倍的言论当然就必须引起大家的关注了。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安倍 何亮亮 外祖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