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日争夺钓鱼岛 你死我活

2012年09月25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局面已经非常严峻的放在了中日面前,为了东海上这个小小的钓鱼岛,从行政区划来说,它还是属于台湾省宜兰市,但是现在已经成为中日两大民族之间的一种几乎是你死我活的争夺焦点。

凤凰卫视2012年9月24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处心积虑 中方变被动为主动

何亮亮:中日关系正处于1972年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低潮,我想现在是一个低潮,但是是不是一个最低潮,恐怕还不是。我们目前看连建交40周年的庆祝活动的酒会都已经被延迟了,在建交40周年的日子里,都不能够举行纪念酒会,那么再往后拖延的话,我想也只能是不了了之了,而且中日之间的交往正开始全面的紧缩,连中日的经贸关系也已经开始受到了影响,只是刚刚开始受到影响。那么这一切就像我们上一期的这个节目所讲的那样,都是从1894年的甲午战争,或者是日本方面所称的日清战争开始引起的。看来这确实是中日或者是东亚这两大民族之间新一轮的较量。

这次我们看到由于日本对钓鱼岛的国有化,直接就给了中国一个机会,但是也是一个压力,因为日本方面已经不承认周恩来邓小平这些中国老一辈的领导人当年和日本领导人之间达成的默契,那么既然已经没有默契了,所以中国我们说多年来在钓鱼岛问题上相对来说比较低调、比较被动、比较消极的态度,就有了一个大的转变,过去只有民间保钓,如今是官方保钓,这也就是中国变被动为主动的一个开端。

所以我们看到中国有了一系列的动作,特别是最近几天这些动作还没有完,我想现在这个局面已经是非常严峻的放在了中国和日本面前,就是为了东海上这个小小的钓鱼岛,从行政区划来说它还是属于台湾省宜兰市的,但是现在这已经成为中日这两大民族之间的一种几乎是你死我活,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成为这样的一个争夺的一个焦点,我想大概是很多人都始料不及的,为什么这两大民族在甲午战争到现在100多年里面,在经贸关系已经是如此密切的今天,却仍然又面临这样新一轮的反目成仇的局面,这个局面我想恐怕是相关的当事者,乃至于密切关注的,比方说美国,第一它无法预料,第二也无法控制、也无法掌握。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