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奥巴马:超10亿中国人过美国人生活 全世界都将很悲惨

2012年02月14日 14: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新发展方式与中国的未来》是中国50后学者邓英淘的专著,邓英淘谈到此书的缘起时说,80年代初,中央提出20世纪末实现小康,21世纪中实现现代化,当时关注了一下,查资料的时候发现有点不太对劲,那时候中国刚刚填饱肚子,经济处于较低水准。

凤凰卫视2月13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的传播焦点要跟大家分享邓英淘的著作,《新发展方式与中国的未来》。

何亮亮:1980年人均消耗能源0.6吨标准煤,翻两番不能实现,但是要实现现代化,一看美英法德日等发达国家人口加起来还不如中国多,大概占世界人口一两成,消耗能源却占全世界的六七成。我当时就想,假如将来我们发展到和他们差不多的发达水平,中国人口这么多,算算账不得了,世界能源消耗量必须翻一番还多。

譬如当时美国的现代化人均消耗能源11吨标煤,日本、德国、法国将近6吨,意大利也超过4吨,但就按日本能源利用率在发达国家中最高,所有能源都从海路运输,平原高度集中,没有长途陆路运输成本,照样不能想象,所以2010年奥巴马总统说,如果超过10亿的中国居民过上和澳大利亚、美国人同样的生活方式,我们所有人都将处于非常悲惨的境况。

很简单,这个地球根本无法承受。不仅如此,还有印度、巴西、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还有几个非洲国家,如今地球已经70亿人口了,到本世纪中页要达到100亿,大家都要现代化,如果人均按5吨标煤计算就是500亿吨,当量又不对了,相当于现代世界能源消耗的5倍,研究这类问题时,当量变换经常要在脑子想,到那时候我估计石油价格等上千美元了,你怎么用得起。

小康填饱穿暖,对资源要求还不很高,小康以后实现现代化,这样行不行,能不能支撑,为此我提出来了双重压力问题。第一重压力容易理解,我们比人家落后,第二重压力,世界能源基本上已经所剩无几了,如果占世界人口70%到80%的多数人都要现代化,能源消耗比得翻两番,翻四番,这个地球明显承受不住,所以当时就在思考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有没有一条道路,其资源基础和生产方式,包括生活方式,大多数人都能现代化,而不仅仅是少数人的现代化。

西方现代化的经典模式是我现代化,你就别现代化,我们肯定不能是这种模式,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能源和什么样的覆辙方式呢,邓英淘从1986年开始研究这个关乎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最终形成了本书。本书出版于1991年,最近由香港的大风出版社修订再版,全书分为导论,正文11章及附录。在病床上的邓英淘与王小强、杨莹长谈,以为了多数人的现代化为题做了20多年对这个主题思考的总结,置于本书之前,本书已经译成英文,近期在英国出版。

邓英淘1951年出身,曾经在山西、河南下乡10年,北大经济系毕业,现任中国社科院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他的新著还包括《再造中国走向未来》和《新能源革命与发展方式跃迁》。

何亮亮:邓英淘近年来在香港的大风出版社出版了三本书,我们今天重点介绍的是这本《新发展方式以及中国的未来》。因为这本书,其实它不是一本新书,它是在1991年,也就是在22年前,它已经第一次出版了,我为什么要强调,这本书当然是一本修订的新版,这是一个最新的版。它1991年版是在中国大陆出版的,但是没有引起太多人的关注,而它的新版是由香港的大风出版社出版的,做了一些修订。

另外,刚才也介绍过了邓英淘在病床上,跟另外一位学者王小强以及杨莹,他们举行了一个长时间的对话,这个对话实际上就把这本书,也就是《新发展方式与中国的未来》做了一个提纲式的,做了一个新的整理。这样的一个谈话本身,它是叫做为了照顾多少人的现代化,我想为了多数人的现代化当然就是作为提倡的是多数人的现代化,而不是为了少数人的现代化,这涉及到现代化的一个终极目标的问题。

邓英淘在他这本书里面有一些非常精彩的论述,我愿意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比方说,作者就讲到,他是在这个谈话里面讲到了,中国的西北平原是广袤无限,什么都不缺只缺水,中国实际上是人多水少,但是再看中国真的是水少嘛,中国的水资源大部分集中在西南,发达国家的水资源利用普遍达到了90%,而我们中国却只有10%左右,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等国际河流,每年流出6000亿立方的纯净水,毫无利用,等于白白浪费了十个黄河。

这个水资源问题,能源问题一直是邓英淘考虑的一个重要方向,而且实际上也是一个带有战略性的方向,只要少数发达国家把持大部分的油气资源,这个国际大环境不改变,中华民族要现代化,西部调水这件事情一定会有人做,他也提出了在决策层考虑问题的时候,把握住关键性的技术问题,往往以常识就足以判断了。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奥巴马 美国人 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