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人为何关心苏联解体

2011年12月20日 11:5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曾经横跨亚洲大陆,拥有70年辉煌历史的苏联,已整整解体了20年,但关于它的讨论,却从未停止过。《大国悲剧》苏联解体的前因后果一书,是作者对戈尔巴乔夫时期改革的回忆和反思,和对俄罗斯现状的思考和评述。作者以独特的视角,深刻的分析了事件的整体内在逻辑,揭示了与苏联解体相关联的各种事件之间的前因后果,以及苏联各加盟国千百万民众所经历和承受的悲惨后果。

凤凰卫视12月19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的传播焦点要和大家分享一本书,书名是《大国悲剧》,苏联解体的前因后果。

雷日科夫《大国悲剧》

解说:曾经横跨亚洲大陆,拥有70年辉煌历史的苏联,已整整解体了20年,但关于它的讨论,却从未停止过。

然而这个幅员辽阔的强国,在没有外敌入侵和特大自然变故的情况下,瞬间瓦解,引起世人的众说纷纭,这个中缘由也许能在《大国悲剧》苏联解体的前因后果一书中找到一些答案,由雷日科夫人著,新华社出版社出版的《大国悲剧》,苏联解体的前因后果一书,是作者对戈尔巴乔夫时期改革的回忆和反思,和对俄罗斯现状的思考和评述。全书共分12章,作者雷日科夫详细的介绍了苏联戈尔巴乔夫改革的情况,改革失败的原因和苏联解体的经过,作者以独特的视角,深刻的分析了事件的整体内在逻辑,揭示了与苏联解体相关联的各种事件之间的前因后果,以及苏联各加盟国千百万民众所经历和承受的悲惨后果。

雷日科夫1929年出生于乌克兰,曾在上世纪80年代,当过苏共中央书记,兼经济部部长,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他还在1991年6月竞选过俄罗斯联邦总统职务。1995年雷日科夫任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领导人,并当选国家杜马主席团成员。

何亮亮:这本书《大国悲剧》,它不算最新,但还是算比较新的,这本书的俄文本是在2007年出版的,它的中文版是在2008年出版,但是我买的这本是2009年,已经是第11次印刷了,那么可见这本书,就是中文版,我估计中文版很可能它的发行量比俄文版的发行量还要大。

因为中国人我觉得可能关心苏联解体原因的中国人比俄罗斯人还要多,那么这本书的两个前言都很有意思,两个前言中文版的前言的作者是阎明复,阎明复我们知道曾经担任中共中央的统战部长,而且他是一个苏联通,因为他曾经留学苏联多年,精通俄语,所以由他来写这本书的前言,就是很有意思的。

然后这本书,俄文版的是叫做序言,这个序言叫做真相与后果,这个作者叫什么名字呢?叫拉斯普京,为什么

这个名字很有意思,我们知道在19世纪沙皇时代有一个非常有名的,一个大骗子,这个大骗子后来进了克林姆林宫,做了沙皇的宠臣,他的名字就叫拉斯普京。

那么这位拉斯普京,就是写这本书俄文版序言的,真相与后果的这个拉斯普京是俄罗斯的一个作家,他对于雷日科夫有这样的一个形容,他说雷日科夫像是一个中世纪的骑士,结果就冲过去保卫俄语,保卫由于自己派的意愿而流落异国他乡的千百万我们的同胞,他这里说的是,因为苏联解体之后,有大量的俄罗斯人,它就散布在以前苏联的各个加盟共和国,而这些俄罗斯人的命运非常值得关注,这是拉斯普京,当代的这个拉斯普京,它的前言当中提到的一句话。

那么这本书,为什么我觉得比较有意思,我们知道苏联解体马上就要20周年了,所以这两个礼拜都会有一些这方面的内容,那么有关苏联解体,我们知道苏联最后一个最高领导人,就是戈尔巴乔夫,还有在苏联解体当中起了非常重要作用的叶利钦,他们都有著作,都有言论,而且是非常为人所熟知,西方的学者也有很多的研究,包括中国学者。

苏联最后一任总理的反思

但是从苏联的官方正统的官方立场,就是能够从苏共中央,能够从苏联政府的这样一个立场来分析来回顾,苏联为什么会解体的这个著作呢?这一本应该是最权威的,因为这本书的雷日科夫,他是最后一任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部长会议,也就是苏联的国务院,也就是苏联的政府,相当于总理,一直做到苏联解体,他当时又是苏共中央的一个政治局委员,是参与了苏联最后阶段的党国的这些决策,很多见闻都是最权威的,但是第一手的。

雷日科夫当然他是站在非常惋惜苏联解体的这个立场,这点他跟戈尔巴乔夫跟叶利钦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点也可以说他和现在的俄罗斯领导人,比方说跟普京的立场是相似的,因为普京曾经说过,他说苏联的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的悲剧,他只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说,但是雷日科夫更多的是从多个方面来总结苏联解体的原因。

这本书一共翻成中文的是有40万字,一共分成了12章,包括了几个部分,第一章是乱字何来,这个里面就把这种经济,国内政策,对外政策,意识形态,民族关系,以及苏联解体多个方面,他来分析了。然后他从苏联解体前的已经不是一年了,就是多年来,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思路,也包括外部势力的作用,这两方面我想都不能够否认的。

雷日科夫更多的好像还是强调就是西方打击苏联,摧毁苏联的努力,这个原因肯定是有,但是如果没有苏联内部的这些毛病,这些问题的话,那么外部的打击也不可能完全起作用,这方面我想雷日科夫也有他的局限性。

但是我想更多的我们还是可以理解,因为他作为最后一任的苏联政府的总理,他会非常痛心,特别是他看到当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虽然这两个人对立的,但是它们却是不约而同的在破坏苏联这座大厦。

那么这本书,我们知道苏联解体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是以作者的观察来说,他觉得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民族方面的问题,一定要找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作者这样讲到,他说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无疑是在内部,虽然我说了,它有它的局限性,它可能强调了外部势力,但是他也看了,最主要的原因在内部,其中有经济的,社会的,党和国家的,还有许多其他原因,我们不打算在本书一一列举,不过关于其中的一个原因,一个现在看来并没有最终彻底解决的,直接导致我国出现悲剧的原因,我在书中讲的相当详细和具体,这就是改革年代后期,我国各地突然爆发,并且迅速发展的民族主义,正是这个东西,成了苏维埃国家内部破坏过程的强有力的催化剂,也就是说是民族问题,民族问题解决不好,所以就产生了民族主义,而民族主义呢,正是导致苏联解体的一个,诸多原因当中最直接和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对此呢,他作为一个政府总理,对于这方面的这个解说,我觉得确实相当权威的,也是足够给我们作为一个参考的,特别是中国,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大国悲剧 苏联 雷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