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圣灵抵抗军”头目科尼:自称通灵 吃人饮血

2011年11月08日 10:0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圣灵抵抗军”的头目约瑟夫·科尼可谓是恶贯满盈。他儿时曾经学习巫术,少年时代当起了巫医,1987年他自称通灵,是非洲战神在人间的使者,成立了“圣灵抵抗军”在当地作恶。他用宗教来蛊惑人心,组织童子军让儿童为他送死。2006年,一个从“圣灵抵抗军”中逃跑出来的儿童向人民讲述,他们在军中被逼绑架和屠杀其他儿童,还曾经吃人、饮血等暴力行为,但是对于残暴的“圣灵抵抗军”,乌干达政府一直无可奈何。

“圣灵抵抗军”头目科尼

解说:在中非这个四国交界的四不管地区称王称霸的头目,名叫约瑟夫·科尼,他不但是国际通缉犯,他成立的“圣灵抵抗军”在当地更是臭名昭著。约瑟夫·科尼1961年出生于乌干达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学生时代的他个子矮小,经常被同学嘲笑,老师也经常给成绩不好的他出难题,不过他在少年时代,便跟随着哥哥在村里当起了巫医。

1986年乌干达国内处于混战时期,时任国防部长穆塞维尼掌权后,开始清洗北方(阿乔利音)部落的势力,年仅15岁的科尼辍学后并没有猖狂逃出国门,反而是接着过当时流亡肯尼亚的反对派首领(莱克·翁娜音)的残余部队落草为寇。

1987年,科尼叫人们弄来了一只鸽子,一些白色碗碟和一件长袍,在草地上祈祷三天后宣布“圣灵抵抗军”成立,这位文盲匪首一直靠用装神弄鬼来危吓平民,称自己能通灵,还是非洲战神在人间在使者。他还将以《圣经》十戒来统治乌干达。不过靠近他的人则称,他的宗教信仰十分奇特,星期天他会像基督教的上帝祷告诵经,但星期五又会向个穆斯林一样祷告,他既庆祝圣诞又在伊斯兰的斋月斋戒30天,有人说科尼奇怪的双重信仰,不过是为了招揽当地的基督徒,其争取邻国穆斯林政府的支持。

科尼的“圣灵抵抗军”在当地臭名昭著,贫民们根本不愿意加入他们的组织,科尼也因此开始打起当地儿童的注意,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圣灵抵抗军”绑架了至少3万名儿童,并强迫这些孩子参加战斗。

在战斗中科尼要求儿童们不得找寻掩护,必须站在最显眼的地方与政府军交火,而女孩子们则为用来为“圣灵抵抗军”的士兵提供性服务,而这位“非洲战神”则只是身穿着白色长袍,在安全的地方指挥战斗,从未冲锋陷阵。2006年,一个从“圣灵抵抗军”中逃跑出来的儿童向人民讲述,他们在军中被逼绑架和屠杀其他儿童,还曾经吃人、饮血等暴力行为,但是对于残暴的“圣灵抵抗军”,乌干达政府一直无可奈何。2006年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曾经宣布,如果科尼在当月前停止恐怖主义活动,政府将对他进行特赦,但是科尼拒绝了这一提议,还接连发动了一系列恐怖袭击。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庭也对他发出了逮捕令,指控科尼犯有包括反人类罪和战争罪等在内的33项罪名。

何亮亮:用这种人间的,像联合国法院去无论是追捕,还是去审判约瑟夫·科尼,我觉得恐怕都无能为力的,实际上是一种恶魔,这种在非洲土地上成长起来,以当地的巫术,我想这个人其实也就是个巫师,但是他巧妙的利用了乌干达以及临近的中非各国长期战乱,经济社会不发展,利用了这样一种条件。然后他又利用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这两大宗教的信仰,化身为两个宗教的代言人,这个人虽然大字不识,但是在这一点,在利用宗教来蛊惑人心,来建立他的土匪武装这方面,他却显示出了某种才干,这也是一种乱世的枭雄。

两教通吃多行不义

何亮亮:科尼最臭名昭著的行为就是,抓了大量的儿童,建立童子军,用这些童子军来给他做坏事,一方面害了这些孩子,同时也使得他的邪教组织,他的邪教武装,所谓的“圣灵抵抗军”,跟其他的那些土匪武装有所不同。但是我们看到这种童子军不仅在非洲,在南美洲的一些毒贩子手里都有类似的运用,这是一种人神共愤的,在国际社会、文明社会绝对不能容忍的现象。

刚才我已经讲到了,为什么美国要出兵呢?也就是因为相关的四个国家,首先是产生邪教首领的乌干达,拿他根本就没有办法,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我们看联合国已经发布了通缉令,可是谁来执行这个通缉令呢。我们看到联合国战争法庭,他们通缉的那些像些塞尔维亚的总统、像塞尔维亚的将军,后来由于北约的协助或者塞尔维亚本身的协助,都能把他们捉拿归案,卡扎菲虽然被通缉了,但是已经被打死了,苏丹的总统至今联合国也没有,战争法庭是不可能去捉拿他的。但是约瑟夫·科尼的情况又有所不同,哪个国家都不会收留他,哪个国家也不会包庇他,虽然他能够赋予顽抗,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他所谓的两教通吃,基督教也好伊斯兰教也好,但是两教都痛恨他,他利用这两教来蛊惑人心,已经没有什么作用,他剩下的只是用暴力或者用巫术来欺骗,特别是用巫术来欺骗建立邪教,这一点当然不是非洲在有的。我们看中国近代历史上一些很重大的事件或者一些团体,我们都可以看到类似的情况,比方像洪秀全等等。

联国通缉穷途末路

何亮亮:我们说到科尼,科尼这个人虽然大字不识,但是刚才我也说了他还是有这方面的才能,就是利用宗教来欺骗老百姓,同时组织童子军给他送死。他肯定没有想到的就是,他做山大王的日子是不可能长久的,四个国家都拿他没有办法,最后这四个国家找到了美国。而美国人我相信只要美国的战争机器开动起来,即使这次美国出动的只是一支百人的精锐部队,但是当美国这部机器开动起来,锁定了约瑟夫·科尼,这个恶魔,锁定了他手下的这支部队,就会发展起一套可行的行动,按照这个行动调集四国的军队协同作战,所以我想约瑟夫·科尼实际上已经大难临头了,这次我估计他再也混不过去了。

讲到这样的一种军事行动,一方面我们讲非洲原始的文化,部落的文化当中,它是社会学家或者是人类学家都非常有兴趣的,包括这种巫术,对巫术当然要去客观的看待,巫术里面肯定是保留了一些人类早期原始文化的东西,巫术当中有一些至今人们还不能够理解的。

实际上在发达国家的很多人,我说的不仅是科学家,其实包括媒体,包括很多青年人也会对这种巫术很着迷,但是利用巫术来欺骗人,建立土匪的武装,可以说是雄踞一方作恶多端,这种情况还不是很多见,但是非洲以前也有过。这一次约瑟夫·科尼,这个恶魔的出现以及他的“圣灵抵抗军”,我想不仅给了社会科学家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让人们看到像约瑟夫·科尼这样的人物,在贫穷的农村出生的巫师。巫师是不需要资格的,如果他能够通过学习,跟他的哥哥一块儿学习,即使他只是懂得一些巫术的皮毛,他可以用来骗人,也就足够了。像这样的一个巫师成为山大王,然后又利用两种宗教来欺骗人民,为他的这些恶性作一个掩饰,这里面我想是研究的必要的。

我们在想最后这个行动能不能活捉约瑟夫·科尼这个人,如果能够活捉得到了,现在当然很难判断了,特别是如果约瑟夫·科尼知道自己大难降至,他会不会赋于顽抗,如果他被美军或者被四国的联军打死,这个事情也就了断了。但是如果他被活捉,又被送到联合国的战争法庭去审判的话,我想那个时候也会是一件轰动的事情,我们要看看联合国的战争法庭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审判这个恶魔。

人物点睛评论就是一个字恶,作恶多端,恶贯满盈。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诗清] 标签:科尼 圣灵 人饮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