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称过渡委高层潜伏卡扎菲间谍和基地组织头目

2011年09月03日 10:1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半岛电视台刚刚发布一个报道说,在过渡委员会高层一直有卡扎菲的卧底间谍,这有很多资料可以鉴证。还有目前过渡委在的黎波里的领导人贝拉杰拥兵自重,将可能成为后卡时代利比亚军政府的领袖。此人不是别人,乃是由拉登亲自任命的基地组织利比亚领导人。

凤凰卫视9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利比亚战事尚未落幕,巴黎已经在召开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了,会议的主旨就是如何重建一个新利比亚。会议其实很简短,差不多只有三个钟头,主要是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介绍政治过渡的路线图。贾利勒承诺要举行选举制定宪法,还有要避免政治报复等等等等。同时他敦促国际社会加速解冻利比亚政府的资产,为重建提供资金。

从理论上看,利比亚战后的路线图很清晰,不应该会重蹈伊拉克的覆辙。外界所担心和预见到的战后的种种问题,过去半年来都被西方与过渡委员会认真的研究过。不过理论是一回事,实践又是一回事。西方世界论功行赏重建石油势力范围固然迫切,但是回复利比亚稳定与秩序才是更加迫切的需求。利比亚过渡委显然很清楚,他们必须安抚的黎波里百姓,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必需品的供应。我们看到这几天新当局已经在调动运输能力,从海上运送救援物资。老百姓不闹事是建立社会秩序的第一步,也是最基本的一步。

再者过渡委延长对亲卡扎菲武装的投降限期,没有宜将乘勇追穷寇,这也是实现和解的具体举动,当然这在军事战术上是否会坐失良机,那另当别论。我们从过渡委成员组成中,也可以看到他们对于行使政府职能并不陌生。如果客观形势和条件能够允许他们按照过去半年来做过多次的战后执政沙盘演练,利比亚新秩序的出现还是有希望的。这也是我们中国政府期待的出现一个包容性的政治过渡进程。

不过,客观条件是否足够好呢,不但不是,而且还挺复杂。卡扎菲势力的反扑仍然令人担忧。新政府的团结是更加引人注意。半岛电视台刚刚发布一个报道说,在过渡委员会高层一直有卡扎菲的卧底间谍,这有很多资料可以鉴证。另外又有消息说,这一次攻打的黎波里的反对派武装,将会在权力分配中取得重大的份额,他们不是班加西领导不武装,而是西南部的武装。

还有目前过渡委在的黎波里的领导人贝拉杰拥兵自重,将可能成为后卡时代利比亚军政府的领袖。此人不是别人,乃是由拉登亲自任命的基地组织利比亚领导人。是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在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还都是真理。

这些复杂情况,西方肯定是了如指掌。所以说利比亚之友的会议,应该不仅仅是要分配石油利益,更是对于利比亚未来新政府掌权能力的一次面试。倘若局势不稳甚至大权旁落到基地组织手中,北约岂不是搬起石头砸的自己的脚,又怎么能把卡扎菲政府的资产冻结转给自己的新敌人呢?看来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到底会怎样,还处在一个被观察的过程中。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卡扎菲 基地组织 利比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