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回应西藏事件 温家宝巧妙反问
2008年03月19日 10: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温家宝] [西藏事件]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在温家宝总理的记者会上呢,有不少的外国记者提到了,日前在西藏拉萨发生的骚乱这样的一个事件,如何来看温家宝的一些回答呢,我们再来听听石齐平先生是如何来评论的。那么温家宝也是直截了当的给予了回答,没有回避,那么您的评论是怎么样?

石齐平:这个问题当然在时间上,正好凑在一道了。就是前一阵子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正好有一个机会,能够请教温家宝,温家宝在回答第一个问题就说,他首先我把他的内容,这个重新介绍念一下,他说在这起事件中呢,极少数人打伤,以至于致死无辜群众的手段十分残忍。他们砸毁车辆跟公共设施,烧毁民房、商店跟学校,那么这起事件严重破坏了拉萨正常的社会秩序,给拉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带来了很大的损失。

那么,然后温家宝说,我们有足够的事实来证明,这起事件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蓄谋,进行策划跟煽动起来的。这就更加暴露了达赖集团,一贯标榜的,不追求独立,和平对话是一派谎言。那么伪善的谎言,掩盖不了铁的事实。我们都知道,这个达赖喇嘛在过去的主要的诉求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和平。他反对暴力。

石齐平:我觉得在这一方面,我们不因人废言,这个态度,我们基本上还是肯定的。但问题是,就是3月中旬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的这个拉萨或者是还有青海、四川这些等等,所谓的这个,已经远远超越了这个和平的这个尺度了。打架抢烧嘛,那么这个我觉得,达赖喇嘛应该也看到了。他肯定也知道了,所以,对达赖喇嘛来讲,可能是一个非常尴尬的一个情况,因为这个跟他过去标榜的确实是有出路嘛,因为这个是眼睁睁的,纪录片都可以看得到的。所以,这个对达赖喇嘛恐怕是一个非常尴尬,不知道他如何去自圆其说,这个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郑浩:对,国际上有一种说法,今天我也注意到,有一位这个外国的记者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就是说呢,如果出现一个纷争的话,敌对的两方,那么坐下来之间面对面谈话,那么我们如何来看达赖之间的这个对话?您认为有可能吗?

石齐平:国际间一直都在呼吁,中国北京当局能够跟达赖当局能够好好坐下来对话,那么温家宝今天对这个问题也做了说明,相当程度上我们都是很熟悉的一个说明,他的内容是这样的,我们多次郑重的声明就是,如果达赖能够放弃独立的主张,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我们就同他的对话的大门是始终是敞开的。那么这一条,是我们提出来的,至今没有改变。那么,但是最近发生的事件,恰恰证明在这两个关键的问题上,就是刚才讲的和平诉求,独立问题上,他的虚伪面目。

但是温家宝讲的话觉得很重要,即使这样子,我还想重申,我们原有的主张,说话是算数的,关键是要看他的行动。在这里,温家宝还反问了一句,等于是借着这么一个国际公开的场合,问达赖喇嘛,下面几句话,在拉萨制造这样骇人听闻的事件,甚至妄想在中国的其他一些地方,也造成类似的事件,你还要在国际上组织一些,人来冲击中国的使领馆,难道都同他无关吗?

温家宝说,我们看达赖喇嘛,不光是要听他讲的话,同时还要看他做的行为。

石齐平:我觉得温家宝在今天记者会里面,质问达赖喇嘛,对达赖喇嘛来讲,他必须要给国际社会,包括中国政府一个很清楚的一个交代,这个事儿,跟你有没有关系。那么理论上来讲,肯定有两个答案,一个是有关系,我做了,我担当,那么如果这样子的话,很显然就跟他原先的这个说法是背道而驰的。一个说法就是说,我也没办法控制,那么如果是这样子的话呢,就使到将来的西藏政策,或者中国跟达赖喇嘛关系的发展,又出现了一些新的,过去没有的一些新的变化,这个是目前的一个情况。

郑浩:对,您认为在这个未来一段时间,这个解决西藏问题,应该会存在什么样的一个方式?或者您对未来西藏问题有一个总体的怎么样的一个判断?

石齐平:首先我想,这个3月10号开始,3月14号变得比较激烈的这么一个西藏的骚乱,中国政府从现在各方面的信息上看起来,我觉得基本上做的比较克制的,甚至于还强调打不还手,说明中国政府在处理类似社会骚乱的时候,已经累计了比过去更多的一些经验了,我觉得这个是必须要加以值得肯定的。而且这么一个做法,在相当程度上,也比较容易取得国际社会的理解,或者是支持,这是第一条。那么第二呢就是说,往后这个事儿还没有完全告一段落,那么,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在处理所有这些事情的时候,要把握几个原则,第一,尽可能做到透明化。那么第二件事情,我觉得这个事情要做彻底的调查,还事实一个真相。让所有不管他是居心叵测的,或者是从另外一个,没有这种居心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都能够得到一个很完整的,一个有说服力的一个答案。

第三件事情呢,我是认为,这件事情告一个段落之后呢,也有很多值得进一步去反思的地方。我举个例子,比方说这个,这一次达赖喇嘛提出一个新的说法,在国际间还是引起比较大的这个波及跟影响的。就是说他指责说这个中国政府在西藏进行所谓文化的灭绝或者是屠杀。那么温家宝总理在今天记者会里面,也给予了驳斥,他说是一派谎言,我们同意温家宝这样一个说法,中国在西藏确实是用心良苦的做了很多很多的经济社会,乃至于少数民族政策上,对于宗教,对于这个各方面的语言,给予了非常多的这个开放性的一个做法。

那么,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两个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历史发展的渊源,一定程度上价值观的,或者风俗习惯的,或者生死观,我们都知道,他有很多的葬的这个,死的以后的,举个例子,就是这个葬的方式可能是全世界没有的嘛,对不对?所以,在这一方面,因此而出现一定程度的不了解,误会,甚至于摩擦。我觉得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也可以理解的。那么今天我们在思考这么重要的一个敏感的西藏问题的时候呢,我觉得像这些这个歧义也好,或者怎么样,由于历史的原因,由于文化的原因,由于宗教的原因,甚至于由于价值观的原因,今后应该在这个中国的少数民族政治上,变成一个比较重要的部分。做一个比较理性的,深层次的一个探索。

石齐平:那么或许对将来中国处理历史问题的时候,能够提供一个更开阔的一个空间。总而言之一句话,我觉得这个一千三百多年来,留下来的问题呢,这个我们都很清楚了。我们相信今天的中国,在面临到这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以今天中国的这种自信,以今天中国所聚集的国力,再加上足够的智慧,应该会有一千三百年之后的一个新的突破。我们在这一方面也有充分的期待跟充分的信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延伸阅读>>>

邱震海:中国不可引进多党制等“异族民主”

石齐平:大部制改革的四大挑战>>>

大部制:渐进式改革仍有伏笔>>>

民主协商制为何受诟病?监督未落到实处>>>

大部制改革目标明确 民生问题是重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