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温家宝从中国文化释新提法
2008年03月19日 10: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温家宝] [石齐平]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温家宝总理在这次的记者会上,又一次的提到了解放思想这样一个话题,你是怎么看的?

石齐平:这实际上是个老题目了,但是温家宝今天记者会里面,却有一种新的提法,他说我今天,打算从文化,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传统的一个角度来谈这么一个问题。他首先就引用《诗经》的一句话,周虽旧邦,其命惟新。那么这句话呢,我们说眼前一亮,确实用在思想解放上,在这个吻合不过。我们都说中国是一个既古老又是一个新的革命,五千年历史,全世界少有,这么一个国家还在其命惟新,靠的就是什么?思想解放。五千年是如此,三十年,邓小平的思想改革开放,也是如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思想解放中,最核心的一个概念,同时温家宝今天还借着这些困难,勉励所有的这些中国人,包括领导干部,每一个人都要做到思想解放,而且不但是现在做到,将来做到,永远做到,因为他说,到什么时候为止呢?到中国现代化完成了以后,那个时候还得继续思想解放下去。我觉得这就是中国周虽旧邦,其命惟新的真正的最好的诠释。

郑浩:对。那么您个人对这个中国的思想解放,有一个什么样的一个期待?

石齐平:是,我们都知道过去三十年来,比较更多的思想解放是用心用在什么?经济改革上面。那么今后呢,可能应该更多的去延伸到经济改革之外的,社会改革、政治改革,也需要很多的思想解放,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把它扩大到国际,外交空间上,也有很多地方的思想解放。甚至于包括处理台湾问题,或者我们刚刚讲的,处理民族问题,如果有更多的思想解放,说不定,这个路可以选择的空间就更大了。那么很多事情就做的更好了。

郑浩:对。那么最后一分钟,就是您个人对这一场温总理的记者会,总体的一个感觉是怎么样的?

石齐平:这个我大概有下面几点感想,第一个我觉得,温总理作为一个国家总理,专业程度上的造诣应该是说是相当出色了,我自己是学经济的,我可以看到他在谈货币政策,谈物价,谈公共财政,甚至于在谈到其他相关的一些问题的时候,要言不烦,深中肯綮,这个非常的专业。那么,第二点呢,我要讲的是,作为一个官员,给大家的感觉坦诚,诚恳,也就是不回避,即便是很敏感的问题,你要问,我就回答。回答的到底你觉得怎么样,那是另外一回事情,但是我已经尽我最高的诚意来回答你的问题。那么,第三点我是觉得,展现出相当程度的包容,不仅是对于这个观念上的包容,对很多这个不同的价值各方面,我们都可以看出他是相当包容。那么,最终我总结的一句话,今天我们有的时候常常回顾过去三十年中国改革开放,肯定是在中国五千年历史中中国不寻常的一段。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段,当然有各种思想解放,人也很重要。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可以看到,都有一些非常出色的政治人才,那我们都希望,这个中国,这个将来的改革开放的前景,继续在这样一个基础之上,能够做的更灿烂,做的更开阔,做的更成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