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制:渐进式改革仍有伏笔
2008年03月13日 10: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虽然对这次的政府机构改革,舆论有不同的一种议论,但是舆论都认为其实中国的行政体制改革,还有进一步的改革的空间。那么这个空间到底在哪里?如何循序渐进的来进行更进一步的改革呢?我们再来听听郭一鸣先生是如何来看的。

数量并不能说明问题,但是数量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其实也能够说明问题。比如说如果你的机构太过庞大,太过这个,人员太过臃肿的话,肯定效率就会低。所以人们也都在猜测,如果再进一步的改革的话,那么从数量上来看,是不是也是一个看点?

郭一鸣:事实上你刚才讲的,经过这次改革以后,从整体来说这个部减少了一个部,二十七个,但是如果从全世界,我们从世界的范围来看,中国的这个行政架构仍然是最庞大的。美国有十八个,是吧。英国、法国是十五个。所以这个跟日本比、跟其他的这个日本是一府十二个省,是吧。跟这些周边的一些,包括那些大国来比较,中国的这个行政的结构仍然庞大的。所以肯定大家觉得还有下一步,那么下一步是谁呢?

原来传媒首先预料,比如说议论的最多的就是铁道部。原来还说有个大文化部,还有原来还有说大能源的问题。那么这一次能源部,就只有一个能源局把它放在这个发改委的下面。那么没有成为能源部,因为大家知道能源这个涉及,关系到非常重要的长远的战略的发展的问题。

郭一鸣:那么最集中的,议论的最多的,我留意到那天这个,昨天公布的时候呢,香港有一家这个电视传媒,他整个一天他就在报这个新闻的时候呢,就是说铁道部并没有被合并进去,关注的就是这一点。为什么呢?因为铁道部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唯一一个现在,在这些大部里面它既是一个角色机构。它国务院的一个决策部门,是吧?同时它也是一个经营部门,全国所有的铁路的的经营,都由它在掌管,垄断的。所以它这就有一个问题,大家就想尤其是前一阵雪灾的事情,雪灾的时候出现有些部门,尤其是所谓交通这些相关的部门,有一个协调的问题。当时广东还有一些政协的官员,对交通部还作出了很严厉的批评。但是我们看,这次大家就认为,这次会不会把交通、铁道部纳进来呢?但没有。为什么呢?强调的是它的特殊性。

说到这里,它有它的特殊性,没有放进来。那大家还是,如果从按照这次机构改革的这个理念来说呢,所以要理顺行政结构,要提高效率,要以这个建设服务型,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它都属于它必须要改革的。可见这次没有把它改革,并不一定是,并不一定说以后它也不会被改革。所以我们也看到这次这个华建敏也讲了改革有很大的困难。这些困难是因为我相信很多的是涉及到部门的利益的问题。那需要一步一步来,改革不能够这个,必提供以议。

我们看其他国外的一些改革。比如说日本,日本过去在九十年代中期的时候也曾经搞大部制的行政改革。那个时候日本的因为经济发展受到了这个,已经存在很多问题了。日本政府也觉得它的整个的行政架构不适应于经济发展的需求。所以它那个时候大要搞大部制,那个大部制改革的范本学美国的。那也搞了五年,搞了五年对这个整个的行政架构进行重整。

那么中国现在这个行政架构的这种改革,当然也需要。因为长期形成的我们这个国家的这个体制,形成的尤其由过去的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整个的这个转变,尤其我刚才讲的根深蒂固的这种管人,管的这样一种概念。

郭一鸣:它不能够要转变到服务这个方面,是需要有一些相当一段时间来改变的。所以我相信这次它不会说一步到位。那也就是说让我们的改革是一步、一步的,渐进式的,先易后难,先急后缓,有些部门可以一步解决的就解决,那么有些部门可能要放在下一步。那么这次提出又说到,2009年要完成这次改革,所以相信它有个过程。还有一点就是像金融,这次的整个金融体系都没有涉及到这次改革,这个没有碰到。一方面是因为金融非常敏感的。

非常复杂的一个领域。在我们现在整个国家的这个金融改革,现在还处在一个调整的过程。整个的改革的大的这个方案还没有形成。所以这个时候也不急于,因为大的方案你还没有。比如说这个开放这个金融市场的问题,这个汇率的问题等。这个时候当然也不急于去动它,所以在这个部门,我想这次的改革方案出来还留有伏笔,就是说会在下一步还会有一些这个变动。

但我看这次的这个改变,其中有一个就大家不满的就是说部门的利益化,利益的部门化,权力的这个高度的集中在一些部门,以后变成垄断,权力变成腐败的这个来源。但是大家有个担心,传媒也在议论的就是说现在大部制,它的权力更大,大部制它分管的这些领域更大。但是从行政效率来说它会更高一些,比如说这次卫生部,就把这个药监局纳进来。那你这个药监局,药物的问题,过去出现这个药监局的局长贪污腐败被枪毙了。还有一些这个药品的种种的问题,那最后卫生部跟药监部合在一起的时候,它效率更高。问题就它的可能权力更加集中,可能就集中在大卫生部那里。我们过去对这个国内对土地的问题、对建设的问题,这个房地产的问题怨言也很多。现在把城乡建设部、住房放在一个大部里面,这会不会构成一个大的权力机构会更加容易滋生腐败呢,所以如何来监督大部制的这个大部的权力,又是一个新的问题。那么刚才讲就是这次也提到,说要这个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要分开,如何能够很好的把这三种权力分开,有效的来监督这些权力进一步这个集中的这些大部。和其他的一些中央的机构、部门,将是这一次改革,这个所谓大部制改革是留下来大家更加关注的一个问题。

郑浩:对。那么机构改革肯定会循序渐进的、更进一步的、更深入的发展。不能管怎么样改,数量上也好,人员上也好,总归它要解决一个就是效率问题,监督问题,权力下放问题等等。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延伸阅读>>>

邱震海:中国不可引进多党制等“异族民主”>>>

凤凰评论员从个人经历谈政府职能转变>>>

张茵提案为富人说话 政协更需劳工声音>>>

石齐平:大部制改革的四大挑战>>>

邱震海解读政治体制改革认知误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