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曹景行聚焦温家宝总理记者会
2008年03月19日 10: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主持人:我们先来介绍我们今天在直播室里的嘉宾就是大家相当熟悉的曹景行,曹先生。那么我们经常是从开头到现在,我们看着这个两会从开始到结束。其实在今天的记者会上除了西藏问题,还有这个台湾问题,我们待会儿会谈。还有一个问题当然就是经济问题,可以看到今天他谈了有大概三四个问题就是围绕在这里,他讲了好多次,温家宝讲了好多次很难,有信心,这个信心几个字也听了好几次,那您听下来之后,您觉得对调控未来经济发展,您觉得他这个信息表达的清不清晰?

聚焦温家宝总理记者会

曹景行:我觉得他这次的对经济问题的表述是在两会期间最集中的一次,特别是很明确的说,说现在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要控制通货膨胀。那么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物价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2008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当然说是不是最困难的一年,这个要看和什么比,可能就是他当总理以来最困难的一年。这个给一个很强的信心,就是现在的国际环境和经济环境出现一个比较难以把握的情况,他也讲到了关于美国的经济情况。

吕丘露薇:这里我要插一下,其实他第一次强调,他相当的关注美国的经济情况,这一点美国经济怎么走,美国会采取什么样的汇率政策,这一点其实是很新的一个东西。

曹景行:而且这里面的含义,就是说整个世界经济当中,美国经济本身应该负起更大的责任。

吕丘露薇:我觉得是不是有一个画外音,是在这里说你们不能老是问我们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汇率政策,对吧。

曹景行:你们自己应该有更大的政策,我们中国弄不好就给你们拖着一起受苦,这种感觉下来。那么这个当中,当然一个外部环境就很难把握,中国自己又是一个通货膨胀,他说我老是说这样的一句话,就是总理在记者会上说,老是说4.8%,真的要实现是不容易。

吕丘露薇:但是这里面要确定一个预期,所以要定下这个目标,他也说了相当的重要。

曹景行:对,有预期,就是不能大家有对通货膨胀,确实现在应该是有手段,有资源,如果在经过3月份,我想我自己的判断,就是现在还在等3月份的快结束的通货膨胀的数字。因为2月份,1月份,特别1月份首先冰雪的影响太大,那么3月份如果出现比较好的回稳的话,也许现在下一步动作就不是什么,要用加息这样的手段,而是可能用比较现代的方式能够使4、5、6月份下去,这是最重要的。就是对通货膨胀的预期的判断。

吕丘露薇:那么除了这个话题,当然也要提一提关于西藏这个话题,其实之今天您也记者会现场,我们都在,发现其实记者尤其是外媒的发问还是蛮尖锐的。

曹景行:你们做记者的昨天一天就开始给西藏的事情不断的在那边就是记者会报道,连半夜都要。

吕丘露薇:我昨天半夜还跑出去去看看新华社报道的中央民族大学在7点半新华社英文台已经报道了说,有这个静坐的这样一个情况,我们也去看过。那我们现在先来听一听对这西藏提问,这个总理是怎么回答的。

温家宝:中国能够维护西藏稳定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近发生的事件,恰恰证明在这两个关键性的问题上,他的虚伪面目。即使这样,我还想重申,我们原有的主张说话是算数的,关键是要看他的行动。

吕丘露薇: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外媒非常关注,而且是眼见为实,他们非常希望能够去,但是在目前为止,我们知道在当地采访的目前是没有外媒在那里,凤凰卫视当然是在那里进行采访,但他们很期望,您觉得应该是不是放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