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答CNN及台湾记者提问
2008年03月19日 10:05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华闻大直播] [台湾] [温家宝]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温家宝总理对于“入联公投”的回应。

温家宝: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我们之所以反对“入联公投”,就是因为如果这样一些主张得逞的话,它将改变台湾和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的现状,势必冲击两岸关系,势必危害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势必造成台海局势的紧张,破坏台海和平以至亚太地区的和平。在这里想再一次重申,凡属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决定。任何人想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都不会得逞,也注定会失败。

闾丘露薇:曹老师你明天就要去台北观察这次大选进行的情况,您觉得这样一个回应,对于选情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您觉得台湾方面会有什么样的解读?

总理记者会 台湾问题成焦点

曹景行:台湾各方应该会很关注,我想尤其是政治人物会关注。但是在目前的选举的情况,台湾的所有的媒体都大量报道,是不大可能,但是会报道这次在北京总理在这个场合的一个表示。实际上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说了两次。

闾丘露薇:对,还有一次是台湾记者问的。

曹景行:第一个是回答CNN的,是关于“入联公投”问题,关于CNN的问题,主要谈的是主权问题,但是对台湾记者的提问,总理在请台湾记者转达问候以后,主要谈的就是两岸的经贸关系,特别是要尽快实现直接三通。所以我觉得他把两个都讲清楚了。

闾丘露薇:而且台湾记者谈的是大选后的两岸的经贸问题。

曹景行:对,所以从3月4号胡锦涛的那次关于台湾问题的小组讲话,一直到今天温家宝的讲话,实际上大家都是已经开始感觉到,北京对台考虑已经不止是到3月22号,实际上已经超越了3月22号在考虑这之后的两岸关系的发展。特别是两岸的经贸关系发展。如果实现直接三通,这个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因为不管是马英九还是谢长廷,都会走这一步,至少都表示要走这一步的话,那么就可能实现三通。而实现三通以后,两岸的格局会有一个明显的突破,或者变化。

华闻大直播其他精彩节目:

国际社会反对抵制北京奥运

美召回200多万件中国制作玩具

谢长廷密会杨苏棣 重申“公投”立场

马英九携妻扫街 “她比我还有诚意”

决战周 爆脏话骂马父 谢阵营被众批

台湾政坛爆“核子弹” 庄国荣开骂“一蠢抵四傻”

胡锦涛对台讲话 马、谢第一时间回应

台湾大选前 胡锦涛就台湾问题发表讲话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